©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文明创建氛围浓 “四个围绕”助爱卫

作者:陈庆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5-22

  安徽省黄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确保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黄山日报第一时间报告黄山市取缔活禽交易,推进白条禽上市

开展老旧小区集中整治

农贸市场改造内部效果图

屯溪区珠塘社区居委会旁的特色街巷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抓整治。把整治城区环境脏乱差作为文明城市创建重要任务。抓好农贸市场整治提升。推进中心城区7个农贸市场的统一经营管理,按照功能合理区,于5月1日全面进行“超市化”改造,计划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结合疫情防控,在全省率先推进农贸市场活禽禁售,于4月25日完成第一批中心城区活禽禁售和禁止活禽交易区域划定,全面推行白条禽上市,稳步推进6月、12月底分批关停其他建成区和县域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实现活禽交易全市禁售。全面落实农贸市场 “123”管理机制(落地垃圾10分钟内扫净、市场每日2次消毒、安排3名监管人员),抓好日常管理工作。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按照基础设施、宣传氛围、环境卫生和便民设施(电瓶车充电、低楼层晾晒和机动车停车划线等)等创建惠民的重点任务,对居民小区进行对标提升,集中实施98个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对2016年以来涉及弱电线杂乱168个的老旧小区,由通信部门分别牵头于6月底前完成下地或统一规整。对2006年以来建设的12个的安置小区,落实属地整治和管理责任。打造“特色街巷”品质品味。以社区、农贸市场和交通场站“三个周边”为重点,开展背街小巷等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对路幅较宽的地方适当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对有地域文化特色区域的背街小巷,要打造一部分有品位、有文化、上档次的“街巷文化”。

开展村庄“擂台赛”

歙县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乡村环境集中整治

休宁县流口镇生态美超市

  围绕文明村镇创建抓治理。抓好乡村全域环境整治。歙县结合创城在城乡开展全域环境整治1号令——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持续发力清理河道、河沟、小溪、小沟、水渠、水塘、水库等可视范围内垃圾,掀起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热潮。乡镇同时注重调动广大群众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出了人人参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氛围。推进生态文明创新实践。围绕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在新安江河流沿线重点乡村,建立178个生态美超市,结合地域实际设立垃圾兑换固定点和巡回点,增设兑换品种,实现生活垃圾从源头上减量分类。经验做法新华社5月16日《问“江”哪得清如许 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安江实践”》一文刊发宣传。推动乡村创建对标落实。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文明创建村庄“擂台赛”。围绕乡村创建要求,将全市691个行政村距离城区远近分A、B、C三类,每月分两组,分别对三个区四个县按比例累计抽取50个行政村,对照公益氛围宣传、乡风文明建设、农村“三大革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农村村容村貌等测评标准进行实地督查,并根据测评成绩每月通报,并对两组前3名分别给予一定的创建奖补,目前累计督查150个行政村,反馈巡查问题450余个,督办整改390余处。

全国文明单位黄山气象局前往包保小区、包保路段开展路面清扫活动

省级文明单位黄山海关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推进百日攻坚行为11项重难点问题整治

  围绕文明单位创建抓帮扶。明确重点单位牵头。明确由住建、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重点涉创文明单位牵头,自5月中旬启动至8月下旬,推进实施基础设施、爱国卫生、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乡村环境、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窗口单位、公益广告等11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落实市级文明单位联创。落实87家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安排,跟随33名市级领导联系督导33个4个重点乡镇、29个重点社区,对口帮扶26个社区围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等,开展常态帮扶创建活动。强化责任单位帮扶。细化分解121家市直及驻黄文明单位帮扶公共区域创建,督促组织人员深入到帮扶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开展捡拾垃圾(烟头、纸屑等)、清理杂物(宠物粪便、路边堆放等)等活动。

法院精神文明宣传栏

公筷公勺公益广告

疫情防控宣传广告

  围绕公益宣传浓氛围。开展公益广告宣传。组织创作“科学防护”“爱国卫生”“公勺公筷”“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公益广告280余副,利用报纸、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介平台和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机场车站、商场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宣传栏进行广泛刊设2.8万余块,不断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良好习惯。开展网络知识竞赛。联合市爱卫办组织开展爱国卫生网络在线答题活动,答题活动设置爱国卫生运动史、卫生健康知识、疫情防控知识、食品安全等方面题目,通过有奖竞答的形式,吸引群众通过线上答题,对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知识、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知识等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积极组织参与答题,迅速掀起爱国卫生知识学习的热潮。累计参与答题29000余人,答题次数达72000余人次。抓好创新形式宣传。印发《关于做好爱国卫生月宣传有关工作的通知》,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加大对各地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宣传报道。屯溪区利用无人机“空中喊话”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知识;黄山风景区在官微推送“生态黄山 健康旅游”“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文章,广泛宣讲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生活、文明行为、环境保洁的重要意义;黟县通过“小手拉大手”,动员各班级教师通过微信群组织学生家长积极参加知识竞赛答题;祁门县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将知识问答活动纳入复工复厂复学指导,创新了防控知识宣传的模式。(陈庆)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