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徽州区虹光村: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作者:周璇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5-22

  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聚焦农旅融合,将自然风光、传统村落与社会资本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建设“一村多景”,积极打造虹光精品乡村游“微空间”,力促文化旅游与美丽乡村、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按照整体规划布局,村集体收储村内古宅5间,其中改建文化礼堂1座、村卫生室1间和农家乐1家,通过农家乐示范点的创建,引领和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脱贫致富。剩余两间古宅计划改造成新安画派画室展览馆和茶馆,围绕程啸天故居打造沿线廊桥、“跳房子”“滚铁环”“扔沙包”“老物件展示”等特色小节点30余处,形成充满回忆的童趣一条街,达到移步换景的效果。积极对接经营主体发展乡村民宿,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目前已有一家民宿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每年向村集体缴纳5000元管理费。在石川—虹梁公路两侧打造油菜示范片160亩,种植大熊猫、小猪佩奇等特色油菜创意示范田20亩,搭建观景台帮助游客达到最佳观景、赏花和摄影的位置,同时与市公交公司合作,开通了虹光赏花专线,今年以来吸引游客5000余人次。翻修忠洪古道部分老旧建筑,改建休憩亭1处;新建忠堂金银花基地50余亩,栽种紫藤长廊1000株,预计2021年达到丰产期,年产金银花干花2500公斤,销售收入达到60万元左右。下一步将在基地内修建紫藤步道200余米,打造摄影点1000余平方米。

  “立足虹光村现有资源,以发展旅游经济为切入点,带动种养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力争2020年完成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虹光村勾画出美丽乡村发展蓝图。(周璇)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