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黟县:“三聚焦”筑牢绿色生态防护网

作者:胡方磊 来源:黟县财政局 时间:2022-08-08

  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下,黟县“三聚焦”建设绿水青山,筑牢绿色生态防护网,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保持水质优良,筑牢水环境防护网。一是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干部任前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日常调度、督查和考评。二是全面推行水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责任,加快推进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完善水质监测网络,摸排全县8个乡镇新安江、青弋江流域的水质断面、主要湖库和重点水域监测断面26个,加密监测频次,充分发挥水质监测数据支撑作用。三是日常加强巡查监管,定人定责,坚持每天不少于2次的河道巡查,全天候对河道开展打捞清理,保持河道干净、整洁。

  聚焦构建绿色屏障,筑牢林业保护网。一是全面落实林长制,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积极参与林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开展人工造林0.05万亩;大别山-黄山地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项目封山育林1万亩、省级封山育林12万亩;退化林修复0.75万亩,森林抚育2.9万亩; 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7个。二是重点保护西递、宏村、塔川、卢村、柯村等田园风光核心区,建成柯村、卢村、打鼓岭3个油菜高产示范片,打造“一路山水一路景”花海田园。

  聚焦织密防控网络,筑牢垃圾治理防护网。一是全程网格化管理。总共取缔垃圾池、垃圾房207个,通过不定期督察未发现就地堆放填埋、或焚烧垃圾等不规范行为。二是全域化保洁。加大了白钢箱、勾臂车、垃圾桶等设备设施的投入,配备保洁人员218名,以村为单位,落实保洁员网格化责任,逐户明确垃圾投放设施和收运路径,实现设施配备和人员全覆盖。三是全县网格化治理,通过“垃圾桶—电动保洁车—勾臂箱/垃圾桶群—勾臂车—固定压缩站—焚烧厂”的作业模式,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00%无害化。(胡方磊)

责任编辑: 托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