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新冠肺炎抗疫专刊】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3-02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按照市委的部署把精神文明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抓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推进精神文明教育工作落地落实。引导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以及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挥带头作用,勇担社会责任,增强抗疫引领力;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弘扬奉献精神,汇集爱心力量,增强抗疫感召力;引导科学防疫,设计刊登一批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增强抗疫传播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抗疫综述】

“五个一”抓实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

  上下联动,下好战“疫”一盘棋。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文明办通知精神。研究制定黄山市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创作“众志成城”等4个篇章、3大主题疫情防控公益广告50余篇,引导各地广泛刊设1200余块。组成3个督导组,分赴各区县开展环境卫生、公益广告宣传等专项督导28次,督促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加强精神文明教育。

  立体宣传,织好战“疫”一张网。在黄山文明网刊设《我在防疫一线》《一线战“疫”群英谱》等专栏,大力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刊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与疫情防控信息300余篇,被中国文明网采用刊发26篇,安徽文明网采用刊发64篇,开展《黄山加油|@黄山市民,共同战“疫”守护黄山!》网络文明传播活动,1.2万市民线上承诺。

  志愿服务,暖心战“疫”一座城。发布《致全市广大志愿者一封公开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动员现有的2806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乡村等协助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组织黄山天润发、黄山锦绣等“爱心企业志愿队”,为疫情防控捐款1448万余元,为救治定点医院、偏远一线乡村送去防护物资、营养品等爱心物资达80余万元。

  文明实践,打通战“疫”一公里。全市89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志愿者与居民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常态开展不间断巡逻,对人员聚集和外出人员未戴口罩等行为及时进行劝导疏散,每日定时对小区楼道、村庄道路等进行消毒。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化身“代购员”,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居家隔离等特殊群众采购蔬菜、生活用品,与群众共度疫情难关。

  示范带动,绘就战“疫”一幅画。全市516家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突出主责主业,在抓好单位内部防护的同时,积极争挑重担,冲锋在前,24小时轮值坚守,夜以继日奋战第一线。全市152家市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把疫情防控同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倡导停办“红事”320余场次,简办“白事”90余起。我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96人,捐赠善款、物资累计达70余万元。

 

【创城动态】

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创城防疫两不误

  公益广告助力疫情防控。制作《六步洗手法》《拒绝野味 保护自己》等疫情防控公益广告40余幅,在黄山日报上持续刊播,引导各地广泛刊设1200余块。运用媒体、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2万余次。

  环境督导助力疫情防控。组建4个督导组,分赴各区县开展环境卫生、公益广告刊设等专项督导50余次,累计发现积存垃圾、卫生死角120余处,发现标语错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256余处,派发问题交办单80余份,督促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和精神文明教育。

  卫生倡议助力疫情防控。倡导家庭就餐实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协调推进取缔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的农贸市场环境;推进《黄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改完善,将“勤洗手,注重个人卫生”“倡议分餐、公筷用餐”等内容补充进条例草案,促进市民文明卫生意识提升。

 

【志愿服务】

当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四员”

  担当疫情防控“宣传员”。组建党员、社区、村民、公益协会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800余支,通过农村“村村响”,流动宣传车,防控宣传画、剪纸、标语、一封信和防疫诗歌等多渠道、多形式,积极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宣传1.8万余次,创作诗歌“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助力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充当疫情防控“守门员”。黄山山越应急救援、黄山微公益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根据专业所长,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定点救治医院检查所搭建、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排查等。号召各地组织志愿者在社区、乡村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保障等工作。竞当疫情防控“保障员”。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爱心捐赠。对接联系黄山市食品日化用品协会、黄山联强纺织、黄山菲英科技、黄山锦绣建设等一大批爱心企业志愿捐款255.4万元;黄山同聚食业等一批企业捐赠口罩等防护物资2.3万余件;老妈土菜馆、披云百变徽宴等一批餐饮企业组建“免费爱心送餐志愿队”,为医护、公安等基层防疫一线人员免费送餐4600余份。争当疫情防控“示范员”。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中国好人张志健主动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与所在村“两委”奋战在一线,上户做宣传,发放倡议书1500余份。设立集中劝导点,严查来往车辆60余台次。劝导村民延期或取消红白宴席7场次;黄山好人周宏来、王洪秀主动捐赠善款2000元;中国好人程彩玲免费为村民发放防疫口罩。

 

【思想道德建设】

“黄山好人”汇聚阻击疫情正能量

  “黄山好人”尽显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人”担当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中国好人”程剑:抗疫一线口罩增援。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程剑通过自身信息资源上的优势,先后分三批次抢购了20500只口罩。捐赠给抗疫一线单位、有关乡镇、村居、一线卡点及贫困人员。听说有些孤寡老人没有口罩出不了门,进不了菜市场、超市,他又将自己留用的几十个口罩全部捐给了这些孤寡老人,而自己窝在家里尽量不出门。“黄山好人”吕后:抗疫一线义务执勤。吕后在幸福家园小区尽职尽责为小区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连续4天在小区门口对返乡人员进行登记和上报,严控外来车辆进出小区;元宵节组织队员开展小区卫生大扫除、消毒等工作,她还主动拿来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队员做好自身保障,她表示,守护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黄山好人”占文明:抗疫一线义务消毒。每天主动担负起屯溪区五福街社区大物业小区的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每日两次背着装满药水的喷雾器奔走在小区楼道、垃圾投放点、小区各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液,对消杀工作做到了不留死角。“黄山好人”潘桂森:抗疫一线义务送餐。潘桂森带领一支由企业党员、厨师长、管理人员等20人组成的“同聚食业爱心小分队”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送餐,累计送餐6000余份,让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抗击疫情 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同行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新时代好少年通过各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累计收到各种作品100余件,其中书法作品《爱我中华 众志成城》、诗歌《战瘟神》等6幅作品在中国文明网刊登。用文字诉说真情感。“因为有这些勇敢的战士,我看到一片生机勃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宅着就是对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有的为武汉鼓劲为中国加油,有的向前线抗“疫”英雄致敬,有的记录身边的感动……小作家们朴实又炽热的文字传递温暖、凝聚斗志、向英雄致敬。用画笔点亮“宅生活”。《希望》《为武汉加油》《疫情防控 从我做起》《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将抗击疫情中感人的瞬间、暖心的一幕演绎为一幅画、一张海报、一份手抄报,记录假期趣味故事,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点赞冲在疫情前线最可爱的榜样们。用手工传递“最暖心”。黄山市屯溪区第四小学的小李同学在家制作简易防护面具,在其妈妈的陪同下来到黄山火车站,送给正在车站执勤的民警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铁路公安民警表达敬意之情,并请警察叔叔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自身防护。小李同学的暖心举动,使民警深受感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我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助力全民抗疫

  徽州区呈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干部冲在前。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外来人员劝返、巡逻宣传、消毒;党员干部带头,自觉做到不聚集;不聚餐、不串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张贴公告通告200余份,悬挂宣传板45个,覆盖人群1万余人,主动做好群众释疑解惑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自觉防护,增强防护意识及防护能力。黄山区新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暖人心。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通过“专业力量+基层力量”“党团员+青年”的组团方式,成立了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抓好一线防疫工作的同时,为春耕生产积极贡献青春力量。目前已组织了7名在家的青年及大学生投入到防疫和春耕生产中,他们一边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指导村民农业生产,一边在田间地头宣传防疫知识,成为了服务春耕的“好帮手”。黟县美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传引导聚民心。利用公开栏、宣传车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利用LED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形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标语,目前已发放宣传单5000份,悬挂横幅、标语80条,张贴公告235张,出动宣传车2辆和移动音响10个,自编美溪抗“疫”三字歌,提高了群众对疫情的认识。

 

【群众性创建】

  △文明单位筑牢战"疫"防线 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黄山移动公司:通信服务——畅通战“疫”联络点。在保障疫情防控通信信息服务方面,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发布疫情预警、交通状态、公共卫生提示等各类公益信息数百万条,火速完成全市疾控视频会议系统的搭建工作,为黄山党政机关、卫生系统等10000多户开通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彩铃功能,为各区县卫健委、市县各医院、乡镇政府等单位免费安装对讲300多台。黄山供电公司:电力供应——备好战“疫”发电机。组织“徽骆驼”服务队定期对昌仁医院、市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周边供电线路及设备开展特巡保供电工作;组织营销分队队员对市卫健委等四家防疫重点单位配电设备的全面检查,健全防疫重点单位安全用电档案,掌握防疫期间用电动态,积极主动做好防疫期间电力供应工作。徽州区税务局:“无接触”办税——搭建战“疫”新平台。制作《致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和《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通过微信、QQ等征纳沟通平台等宣传线上办税,组织业务骨干建立疫情期间纳税人咨询群,强化宣传辅导、强化平台跟进、强化防护举措,大力推行“无接触”式办税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办税服务。

  △文明村镇移风易俗 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徽州区潜口镇:卫生行动整村忙。为有力抗击疫情,全镇各村48名保洁员和16名应急保洁员全部到岗到位,对紫霞大道、潜口老街、各村主要路段进行集中清扫,确保镇域内各类垃圾杂物得到及时清理;在镇域内主干道增设垃圾桶、白钢箱等垃圾收集设备6处,同时新增垃圾清运三轮电瓶车5辆,提高垃圾清运能力,目前日处理垃圾约15吨,有效做到日产日清;统一购置消毒液、洗手液共计600瓶,消毒喷洒器64个,由专人每日对镇域内主干道、镇政府、村委会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同时设置一次性口罩回收桶18个,减少病毒滋生环境,为镇域村民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歙县郑村镇:“丧事简办”开好头。郑村镇在防疫期间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引领作用,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引导村民破旧立新、厚养薄葬、崇尚节俭、健康生活,倡导“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切实做好为民服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潭渡村一位95岁老人陈某不幸离世后,潭渡村红白理事会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凌家前去慰问,并积极做好三个儿子的劝导工作,在劝导过程中,虽然家属心情十分沉痛,但当即表示响应当前防疫工作的要求,不聚会、不聚餐,不收礼金、不开追悼会,一切丧事从简。目前,该镇已经取消各种宴席36场、简办白事7起。休宁县蓝田镇:“一约一会”来劝导。蓝田镇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大力推行“一约一会”,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民公约和文明理事会的作用,破除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陋习,推动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在疫情防疫期间,通过文明理事会的大力宣传,已简办丧事9件,取消婚宴、生日宴43家。黟县美溪乡:抗“疫”歌谣显奇效。“新疫情,易传染,传播快,危害大……”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奇效的黟县美溪乡抗疫三字歌,三字歌对仗整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在制成宣传单的同时,被录制成方言音频,在村中喇叭、车载音箱循环播放,乡土味浓、覆盖面广,群众喜欢听、喜欢看、听得进、记得住,对帮助村民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防控知识,特别是对广大农村老年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战疫时刻当先锋 “文明家庭”展风采 黄山市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加入所在社区、村镇的防护网络,当起网格员、宣传员、排查检测员……为防疫宣传、募集物资、志愿服务等出资出力,引导千万家庭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全国文明家庭汪宏坦家庭:全国文明家庭汪宏坦一家也在这场“战疫”中做着力所能及的努力。汪宏坦夫妻用电话给亲朋好友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嘱咐他们要好好待在家里,不给政府添乱。女儿女婿们也积极投身各自单位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坚守在单位抗击疫情一线,积极发挥文明家庭榜样示范效应。市文明家庭陈传风家庭:陈传风在抗疫期间,组织幸福四叶草老年协会志愿服务队,开展小喇叭巡逻,劝导居民不聚集聊天,少出门,配合防疫工作;其老伴汪叶林也积极参加社区巡逻和岗亭值勤,儿子汪洋听妈妈说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很辛苦,就到商店购买了方便面、八宝粥、消毒液等价值5000元物资捐赠社区工作者,他们一家在传承好家风的同时,用满满的爱心助力抗疫工作。市文明家庭宋美俐家庭:宋美俐在微信上看到县红十字会接受捐款捐物用于疫情防控时,在生活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向县红十字会捐献2000元;丈夫王陆顺每日协助村委开展普查、登记来往行人、测量体温等工作;女儿王颖卓是休宁县法院工作人员,在做好单位后勤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期间无物业小区的执勤;女婿王严历是流口镇政府工作人员,从春节前开始就一直在防控一线工作,24小时值班值守,积极参与志愿献血活动。市文明家庭汪欢家庭:汪欢是徽州区丰乐社区党支部书记,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守在岗位;汪欢的丈夫徐更亮每天穿着红马甲,是社区的义务“跑腿哥”;读大一的儿子徐屹林也参与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中。每天徐屹林的防控小喇叭总会准时在小区响起。疫情当前,他们既是一家人,也是共同抗击疫情、并肩作战的“战友”,这个三口之家忙碌的背影,也是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的缩影。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