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全国自强模范” “中国好人”程剑脚踏实地抗击疫情献爱心

作者:袁俊杰 崔新生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2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心。“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好人”程剑看到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正为全力阻击疫情奋战感到十分焦急,坐卧不安。静下心想,虽然自己不能冲锋到第一线,但有信息资源上的优势,可以购买一些十分紧缺的口罩捐献给当地抗“疫”一线的人员,提高防护能力,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想到便立即行动,使出浑身解数,先后分三批次抢购了20500只口罩。2月8日,第一批5000只口罩到货后,便立即捐献给了黄山区汤口镇政府和村居的一线执勤人员。听说有些孤寡老人没有口罩出不了门,进不了菜市场、超市,他又将自己留用的几十个口罩全部捐给了这些孤寡老人,而自己窝在家里尽量不出门。在面对人们感谢之情时说道:“只想为冲在抗击‘疫’线的人们尽点心意”。

“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好人” 程剑出资10万余元购买口罩捐赠防疫一线

  后面第二批、第三批口罩分别到货后,由于自己身体不便,他委托区政协、残联、扶贫等部门将口罩全部捐赠给抗疫一线单位、有关乡镇、村居、一线卡点及贫困人员。

  通过媒体,程剑看到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志愿者不畏风雨严寒,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携手共筑群防群控堡垒,十分辛苦。心疼之余,便想何不为他们多尽点心意,以表敬意。考虑到一线人员总是吃方便面,既不营养也容易吃腻,于是他便购买了1068盒加热米饭、4瓶酒精(2500毫升/瓶),并向黄山强氏商贸行募捐面包等,一并送到一线卡点。

 

 

“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程剑采购了一千多盒方便可口的自热米饭赠送一线防控人员 

  程剑为此次抗击疫情总共捐赠口罩、食品等物资。用程剑自己的话说“我的双脚虽然不能着地,但我一切行动都是脚踏实地的”。程剑曾说:“是苦难教会我要做个好人。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党、政府和社会并没有因为残疾而放弃我们,受惠于党的各项扶残助残政策措施,使我们能够发挥各自的才智进行创业,实现人生价值。要学会感恩和感激,作为一名公民应尽应有的一份责任和担当”。他就是这样一个永远怀揣感恩之心之人。

  1987年10月30日一场灾难,造成程剑高位截瘫。心灰意冷的他,曾两次自杀未遂。在家人、亲友的鼓励、帮助和支持下,程剑从万念俱灰的沉沦中一步步走过来,卧床8年之久的他逐渐“走”出家门,坐着轮椅上黄山,游了千岛湖。这“上山下湖”使他信心大增:只要坚强有信念,轮椅也能圆梦想。多年来,程剑一直致力于扶残助残公益事业,赢得极好的社会评价。他发起并连续组织了十三届“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活动,共700余名残友在2000多人次志愿者的帮助下圆了登上黄山的梦想,活动受到安徽卫视、上海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跟踪报道,书写了残疾人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赞歌,实现了登临黄山之巅的梦想。一直以来坚持每年向黄山市特教学校、汤口镇敬老院、汤口中心小学的困难学生和需要帮助的群众捐款捐物。

  程剑是黄山区汤口镇云海楼自助自驾游酒店总经理、政协黄山区第八届委员,市、区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先后获得“十二五”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自强模范、安徽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安徽省“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心动安徽·最美人物、黄山市道德模范、黄山市“最美残疾人”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他向黄山市特教学校、汤口镇敬老院、汤口中心小学的困难学生和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他的义举激励了中华残友,感动了黄山大地,他在轮椅上也同样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他百折不挠的精神犹如挺拔的黄山松一般,给人以震撼,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在抗疫期间,他挥起如椽之笔,书写了人间大爱!(袁俊杰 崔新生)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