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市:战疫时刻当先锋 “文明家庭”展风采

作者:尹文君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24

  连日来,安徽黄山市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加入所在社区、村镇的防护网络,当起网格员、宣传员、排查检测员……为防疫宣传、募集物资、志愿服务等出资出力,引导千万家庭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汪宏坦家庭

  

图为汪宏坦家庭抗击疫情一线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肆虐”,庚子国殇。我市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汪宏坦一家也在这场“战疫”中在做着力所能及的努力。汪宏坦夫妻俩正月初一开始就闭门谢客,一一打电话给亲朋好友送去新春祝福,同时嘱咐他们要好好待在家里,不能给政府添乱。女儿女婿们也积极投身各自单位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特别是小女婿,从从正月初二开始一直坚守在单位抗击疫情一线,积极发挥文明家庭榜样示范效应。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

  陈传风家庭

  

图为陈传风家庭向社区工作者捐赠方便面等物资

  2月15日下午,外面下着大雨,暖心居民汪洋和母亲陈传风捐赠了满满一车的慰问品给徽州区徽州人家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陈传风本人还是该社区幸福四叶草老年协会志愿服务队队长,在抗疫期间,她带头组织社区老年志愿者开展小喇叭巡逻,劝导居民不聚集聊天,少出门,配合防疫工作;其老伴汪叶林也积极参加社区巡逻和岗亭值勤,儿子汪洋听妈妈说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很辛苦,就到商店购买了方便面、八宝粥、消毒液等价值5000元物资捐赠社区工作者,他们一家在传承好家风的同时,用满满的爱心助力抗疫工作。

  宋美俐家庭

  

    图为宋美俐家庭参与疫情防控

  宋美俐的家庭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六口之家,她和丈夫王陆顺一起赡养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30多年,2017年3月荣获黄山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同年11月又荣获黄山市文明家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休宁县海阳镇火车站农民新村的卡口中,无论天晴下雨,宋美俐的丈夫王陆顺每天协助村委开展普查登记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妻子宋美俐在微信上看到县红十字接受捐款捐物用于疫情防控时,虽然生活并不宽裕,她还是自发捐出2000元,并委托女儿到县红十字会捐献。女婿王严历是流口镇政府工作人员,从春节前开始就一直在防控一线布置工作,宣传劝导群众,24小时值班值守,元宵节也未回家,2月18日上午,他用自己的涓涓热血为挽救生命贡献爱心。女儿王颖卓是休宁法院工作人员,组织保洁员对办公区域消毒,为执勤干警配置方便面等物资,在做好单位后勤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疫情期间无物业小区的执勤。

     汪  欢家庭  

  

 图为欢一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徽州区丰乐社区党支部书记汪欢一直在单位坚守岗位,谈及工作,汪欢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现在就是“有点愧对老公和孩子,都没陪他们好好吃顿饭。”

   汪欢的丈夫徐更亮每天穿着红马甲,是社区的义务“跑腿哥”。每天,在“物资采购群”里收到 “订单”后,他都开车往返于超市和小区,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义务代买生活物资。一天要跑10多次,到了晚上,手脚都累得酸疼。

  看到父母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汪欢刚刚读大一的儿子徐屹林也没有闲着,他穿上“红马甲”,戴上口罩,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每天上午和下午,徐屹林的防控小喇叭总会准时在小区响起,无论刮风下雨,徐屹林从不说一声累,喊一声苦。

   疫情当前,他们既是一家人,也是共同抗击疫情、并肩作战的“战友”,这个三口之家忙碌的背影,也是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的缩影!

   王  刚家庭

  

图为王刚家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王刚是黄山区新丰乡新丰村党总支书记,自1993年12月退伍以来,一直在基层工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正月初一就带领村两委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带头参与交通卡点的24小时值班,晚上值夜班,白天又和村两委一班人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向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发放消毒液、口罩,要求他们不能出门,自行隔离,教育其他村民不串门、不外出拜年,不聚众聊天,不举办酒席。

    王刚的妻子查秋景是新丰乡人民政府卫健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乡里采购的消毒液、酒精、口罩、雨衣、电筒等30多类防疫物资,全部都由她负责登记和发放,同时,她还要承担对武汉返乡人员的包保工作。夫妻俩忙起来有时候一两天碰不到面,更别说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了。但是他们面对疫情毫无怨言,始终把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就连女儿也在他们的影响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父母不辞辛劳,女儿王芷涵也加入到了防疫工作队伍中,作为安徽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王芷涵在家中非常理解和支持爸爸妈妈的工作,自己也积极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带着小喇叭巡逻,张贴宣传海报,处处都有她的身影。“通过宣传,让村民们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让他们认识到防控的重要性,在提高村民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王芷涵说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挥洒青春的汗水,特别是与父母一起共同参与,对她来说是一次深刻的记忆,给她的大学生活增添了非常有意义的一页。(尹文君)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