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廉政时评】实践好“三不”理念 提升党员干部快乐指数

作者:庄捷 来源:歙县街口镇纪委 时间:2021-02-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将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实践好“三不”理念,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党员干部为民谋福祉的快乐指数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一直是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事,也是群众最期盼的事。各级纪委也把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依然存在少数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因此要从监督执纪审查、建立健全机制和加强宣传教育几个方面同时用力同步推进。在具体工作中,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审查“四种形态”,发生一起查处一起,达到不敢腐的效果;要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达到不能腐的效果;要宣传教育,加强典型案例的通报,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动一方的效果,实现不想腐。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通过扎实的工作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目标,要在执纪审查中体现纪律的严肃性,发生一起查处一起,还要区分对待,用好“四种形态”,让受处理的干部心悦诚服,从内心接受组织处理。

  各级纪检监察工作在实践中还要日益精进,融合各学科的科学理论,体现了人性化的光辉。既要体现制度的刚性、还要实现教育的人性,让教育不再是冷冰冰的说教,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党员干部“可亲、可敬、可爱”的自己人。

  明太祖朱元璋曾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乐?”臣子众说纷纭,有的说:“功成名就者快乐”,有的说“富甲天下者快乐”,最终老臣万钢说:“畏法度者快乐。”朱元璋听后频频点头称是。老臣万钢的观点富含深刻的哲理,告诫世人要心怀戒惧,做人办事要有底线。

  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在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中存戒惧、守底线、受教育,让遵纪守法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内心的信仰,最终实现“畏法度者快乐”的效果,快快乐乐、全心全意地为党、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建设现代化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庄捷)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