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歙县:渔梁坝上的“巾帼红”

作者:吴逸潇 汪璐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0-07-17

  7月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身处四条河流交界处的渔梁更是成了重灾区。现年38岁兼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张敏,作为徽城镇渔梁社区的“当家人”,第一时间带领“争渡”志愿者投身抗洪一线,奋战9天9夜,书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那天凌晨,一条短信息让张敏同志突然紧张起来,过了十几秒钟,接到镇政府的电话:“加强值班值守,查看水情,做好通知居民转移准备!”接到命令,张敏同志顾不上整理,立即赶赴渔梁老街,没有路灯的指引也阻止不了她敏捷的步伐,十几分钟后,老街上已经听到了她的声音:“大家快点起床了,马上就要涨水了,赶紧出来!”张敏同志安排两委班子分成三个队伍,自己带领一名同志从辖区最低洼处狮子桥开始挨家挨户打招呼,和时间比速度。

  4点10分,洪水已经涨了一尺多,4点20分,洪水已经到半腰,凌晨5点已经没过大半身......“人员已经大部分转移,屋内还有人员需要帮助,快启用船只、皮划艇救援!”险情就是命令,张敏同志始终冲在最前头,背着80多岁的老人往屋外跑,手机落水、外套被冲走,场面十分危险,渔梁老街懂水性的老党员和居民被深深感动,在张敏同志的号召下,纷纷加入救援队伍中,就这样,短短的数小时帮助居民转移家电、家具等物品,挽回损失近百万元,成功转移305位居民,人员零伤亡。

被救群众自发手写感谢信

  “我无比痛心,水来得太快,居民的许多物件根本就来不及搬。”谈至此处,张敏声音哽咽,眼里噙着泪水。到了傍晚,水已退去,渔梁老街一片狼藉,厚厚的淤泥和成片的垃圾,百姓失落惆怅的神情,连续两天一夜的持续救灾,虽然张敏已精疲力竭但不能休息,必须卯足劲,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组织争渡志愿者清理垃圾

  7月8日至16日,安抚百姓、清淤泥、抬家具、杀毒消毒等工作紧跟开展,几日下来,共走访103户,安抚249名受灾群众,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共清淤35吨、消毒3600多平米。9天9夜的连续抗灾,“铁石心肠”的她顾不上家中97岁的老人和临近中考的儿子,也不顾不上咫尺之遥,她自己的家被水浸泡的店面。

组织争渡志愿者清理垃圾

  “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是共产党员,支部书记,理应战斗在第一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她的这种舍小家为大家、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她的身影成为渔梁老街上的一盏明灯,诠释了“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的真谛,树立了“巾帼飘红、不负时代”的典型。(吴逸潇 汪璐)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