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陈荣华:和黄继光合过影

作者:程向阳 汪嫒 江永言 胡高华 李卫敏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10-27

  秋雨,微凉,感动、致敬。

  “左边是黄继光,中间是我,边上是当地村民。”88岁的陈荣华老人指着镜框里一张褪色泛黄的黑白照片,思绪仿佛回到70年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那烽火燃烧的岁月。

  1951年,年仅17岁的陈荣华从歙县横关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志愿军炮兵师41团7连一名通讯员。在开赴朝鲜之前,他在辽宁安东(现丹东)参加通信及保密员业务培训,有幸和黄继光共事20天,挂在家中的这张照片,他几乎每天都会看上一眼。

  1951年12月,部队跨过鸭绿江,向朝鲜进发。整整一个月时间,肚子常常饿着、身体长满虱子、头上敌机轰鸣,一个月后终于到达第一线。作为连部通信员,他凭着山里人的好体力,每天穿梭在战场,为部队送去情报和指令。同时,他还身兼二炮手,负责发射炮弹。

  “到了朝鲜,根本不知道怕这个字。心里就想着能多打死几个敌人。”陈老说。带着这样的信念,从1951年12月至1953年5月,陈荣华先后参加过朝阳山、金城(赤木里)、三八线、上甘岭及十字架山五次战斗。在陈老的回忆中,上甘岭战役打得最为惨烈,敌人飞机、重火力几乎削平了山头,他所在的全连战友几乎全部阵亡,只剩下他和另一位战友(桑保海)在途中送信而侥幸存活。不过,桑保海也被炸断了一条胳膊,他自己的大脚趾被炸开,左耳朵被炸聋。即便如此,两人相互搀扶着把战报送到前线。他所在的连队在这次战斗中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

  采访中,我们看到陈荣华当年被美军炮弹炸成两半的脚趾,这只看上去像两个脚趾的脚趾,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军留下的侵略野蛮行径的铁证,也是陈荣华英勇抗敌的记录。

  1958年退伍的陈荣华,一开始分配到中国石油黄山分公司保卫科,后来调到屯溪薄菏厂工作,由于生养5个孩子,工资低,后又“跳槽”到休宁茶厂,最终还是回到农村务农。

  出生入死却从不居功自傲。现在的陈荣华和老伴胡爱仂住在屯溪的市公安局宿舍颐养天年。(程向阳 汪嫒 江永言 胡高华 李卫敏)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