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四心”并举,各显神通——屯溪东城实验小学师生“停课不停学”

作者:王 娇 来源:屯溪东城实验小学 时间:2020-02-17

  2020年初,一场牵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新冠肺炎疫情拉响了全民“战疫”的信号。为了阻断疫情蔓延,教育部下发通知,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在家也能坚持学习,这是上级的要求,也是学校的追求。

  屯溪东城实验小学严格按照教育部、省、市、区相关部署,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保障学生安全健康不误学。根据学校及学生、家庭情况,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学校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要求教师及家长要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四心”并举,把“停课不停学”落在实处,取得良好效果。

  精心统筹规划

  随着疫情信息的公开,防控措施显得越来越为重要,学校领导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研讨并拟定《屯溪东城实验小学关于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让家长了解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的所有安排,以正确的态度、积极的心态与学校一起保障学生在家学习的质量,引导学生从“关注疫情、学而有序、线上学习、劳逸结合”等多个方面,做好在家学习的准备,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用心设置课程

  延迟开学期间,学校统筹规划,用心设置课程,制定了可行、有效的线上教学安排,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同时又提倡学生书写特色实践作业,丰富假期,充盈内心。学习之余,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针对“线上教学”这一特殊的学习方式,学校要求每位老师下载学校通知,仔细阅读,并按时上线。同时班主任老师要与家长做好宣传和对接,保证学生在家能学习、会学习,“宅”在家中也能学知识、长本领,有所获。

  悉心助力备课

  为进一步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开展,各年级组纷纷在群里商讨各项细节,比如,如何落实每天线上教学的安排,如何保证省教育厅“小学所有年级一律不讲授新课”的要求,如何使用直播软件进行线上教学。抗击疫情期间,全体教师从2月9日正式进入工作状态,制订教学计划、开发教学资源、安排课程内容等,切实为学生在家学习保驾护航。老师们不叫苦不叫累,一起床,就拿起手机逐个研究软件直播功能的使用;一聊天,多数都在讨论网络直播的方法技巧,研究“多群联播”的有效使用策略。各年级各班级利用互联网实现原班级、教师、学生不变,教师和学生“在家上课”,通过直播软件,将课程搬进网络。

  倾心线上教学

  据悉,低年级段老师将线上教学重心放在传播防疫知识、硬笔书法练习、寒假作业难题解析、学校校本教材《诵国学经典 做儒雅少年》讲解等内容上。有的老师精心制作课件,然后采用录制、剪辑成视频的方式,供学生们线上学习;有的老师利用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资源,甄选精品课程,确保线上教学有实效;有的老师则当起网络主播,在线辅导答疑,补充课外知识,提高学科素养。中年级段老师除了讲解防疫知识、突破寒假作业难点,还进行学科知识专项训练。有的班级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提高写作能力的线上专栏活动;有的班级聚焦句型专项练习,进行归类突破;有的班级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通过网络搬进班级。高年级段老师更多地把线上教学锁定到难点的突破,通过群内互动、个别交流等方式,帮助学生错题归因,再随机抽查检验学习效果,进一步巩固复习。值得一提的是,各个年级各个班都号召同学们通过锻炼提升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面对疫情,东城的教师们各显神通,多措并举,用好“教育+互联网”的模式,统筹国家、省教育平台和其他成熟的线上资源,隔空授课,努力实现“教学有计划、资源有选择、指导有措施、检测有手段、学习有效果”的目标。

  面对疫情,东城的孩子们响应祖国的号召,主动待在家中,尽量减少外出,做好自我防护,合理安排自己的寒假时间,不给辛勤抗击疫情前线的叔叔阿姨们添乱。宅在家里,同学们学会了安排时间,学会了安排生活,学会了照顾好自己。我们坚信,只要众志成城,我们必将共克时艰,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王 娇)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