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公路分中心无惧“炎”值爆表呵护美丽公路

作者:钱贵宝 来源:黄山市歙县公路分中心 时间:2022-08-04

  从“七下”到“八上”,在这一年中最热的时期,黄山市歙县公路分中心无惧天气“炎”值爆表,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持续释放呵护美丽公路内生动力,时刻守护公众美好出行。

  “美”在通畅,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歙县公路分中心补足路况短板,提升公路品质,每一处火热的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根据气温调整作业时间,进行错峰施工。S347线三阳镇灾毁恢复工程是S347线高铁站连接线改线段最后贯通的咽喉工程,投资28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坡面治理、排水、道路、绿化等。施工人员“蒸”战三伏,克服各种不利因素,调整施工计划,加大施工投入,强化现场协调,通堵点、突难点,加快推进集束桩钻孔、锚索钻孔、浇筑混凝土等施工进度。目前,完成投资额占比18%。S474线金川乡灾害防治工程,项目投资677万元。施工人员战高温、赶工期,路堑挡墙、路堤挡墙、混凝土浇筑和墙背硬化混凝土等各项施工紧张有序,环环相扣,不断刷新项目“进度条”。目前,完成投资额占比80%。S349线森村桥、石船桥、蛇颈桥等三座危旧桥梁正在同步实施改造,总投资570余万元,项目建设工期均为4个月。目前,施工人员正在修建便道,按照预定工期稳步推进。

  “美”在安全,加强巡查排险除患。歙县公路分中心增强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的忧患意识,把日常养护巡查、每月养护检查以及专项安全检查相结合,根据辖区公路特点,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对陡坡、边坡、临水临崖、易发事故等重点路段以及薄弱环节风险点进行隐患排查,发现隐患一处,及时整治一处。夏天,草木茂盛。近期,巡查人员接受“烤”验,在路巡中发现G233线、S347线等公路存在部分行道树繁枝茂叶遮挡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牌、影响行车视线,以及少数行道树因树龄老化、病虫侵害等原因出现枯死以及断枝、残枝、枯枝等现象。歙县公路分中心及时组织力量,修剪行道树90余株,砍伐枯死行道树10余株,砍除断枝、残枝、枯枝等行道树70余株,消除安全隐患,营造通达、净美、安全的公路通行环境。同时,加强辖区39座桥梁巡查,对桥底桥面出现的病害及时维修,对桥梁泄水孔、伸缩缝等排水设施进行疏通清理,对桥下空间及时进行整治等,确保桥梁安全运行。

  “美”在环境,净化优化路容路貌。天入三伏,暑气袭人,在长长的公路线上,歙县公路分中心公路养护人员挥汗如雨,把自己融入了公路,也融入了美丽的夏天,成了夏天一道忙“路”的风景。由于水毁、热毁等因素交集,盛夏往往是公路病害的高发季。他们头顶烈日,脚踩“火炉”,按照养护技术规范对路面坑槽、沉陷、裂缝等病害进行修补。由于路肩草长势旺盛,他们利用机械进行割打,在骄阳似火中,脸上的汗水晶莹闪亮,衣服被汗水浸得湿漉漉的。他们还开展道路绿化浇水、除草工作,提高苗木成活率;实施标准化路肩整治,对高路肩、边坡不适、边缘不顺直等问题进行整修,确保路肩平整、边坡顺适;维修更新破损的路缘石、百米桩等公路附属设施,确保完好、醒目。各项养护工作紧张有序,既营造一个美丽的出行环境,也以洁净、美观助力城市文明创建。大暑以来,处置坑槽等各类病害130余平方米,割打路肩草8600余平方米,清理边沟30余公里,整治路肩18公里,清除落石等路面障碍物10余处,维修或更新百米桩、示警桩等22根等。

责任编辑: 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