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三个“1+1”模式助推休宁县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新风向

作者:杨冠勤 来源:休宁县城管执法局 时间:2020-10-15

  为保证餐桌食品安全,确保城区内餐厨垃圾的规范化收运、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今年8月18日休宁县城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休宁县经济开发区白岳路西侧,占地面积4000多平米,总投资1300多万元。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主厂房、观光农业示范点、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馆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此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正式投入试运行。

  科技+收转,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理。基于本县实际情况,餐厨垃圾规范处置项目拟采用“收集运输-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产物利用”运营模式。餐厨垃圾推行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处理管理体系,采用微生物高温好氧发酵方式处理工艺,产生的油脂可作生物燃油原料,同时建设油水分离、污水处理及恶臭废气处理系统,处理后产出的污水通过污水处理设施净化后,全部达标排放至城市污水管网,餐厨垃圾日处理量可达15吨以上。主要收运区覆盖休宁各行政、事业、企业、学校及工业园区、主次干道、沿街酒店、小区、齐云山风景区等区域。后期将逐渐向周边乡镇辐射,实现餐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全覆盖。

  农业+循环,建设生态农业示范点。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主厂房北侧将建设一处绿色有机生态的观光农业示范点,利用资源化餐厨垃圾处理+环保农业经济循环模式,将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生产出的有机化肥作用于蔬菜、水果,茶叶等农作物的种植,既有助于农作物的优质、快速生长又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还可以形成良好的资源循环再利用,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打造以环保、绿色、有机为标准的循环生态农业体系,促进绿色环保、农业产业化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科普+宣教,设立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主厂房南侧将建设一处垃圾分类宣教馆,运用声光电展示技术和智能终端设备,将展区合理划分为平面展示区、多媒体展示区、巧手制作区、互动课堂区、资源再生展示区等五大区块。打造集科普、时尚、趣味、互动为一体的垃圾分类宣教馆,以科普宣讲、亲身体验等方式助推我县垃圾分类教育的普及。下一步我县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建立专业、高效的生活垃圾收运监管体系,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为我县名山秀水、文化休宁增添色彩。(杨冠勤)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