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传统美食飘出幸福小康味

作者:汪邦华 来源:歙县 时间:2021-01-07

  1月7日,迎着新年的第一场雪,黄山市歙县雄村镇雄村村村民汪利民一早就来到自家小店开始手工切米糖。手工切米糖一般分“膨米糖”“冻米糖”, “膨米糖”入口软酥适合老人,“冻米糖”清脆韧性适合牙齿健康人群。再有就是讲究点的“粟米糖”“芝麻糖”,用精挑细选的粟米、芝麻炒熟后,佐以麦芽饴糖制作,粟米金黄、芝麻黑亮,当得上人间美味。那以前可是富裕人家才能吃得起的金贵玩意,当然现在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徽州传统风俗有手工切米糖用于春节待客的传统,只是近些年,制糖师傅已经慢慢成为了稀缺品,手工米糖也慢慢成为少数人儿时的记忆。

  

  

  

  汪师傅原来在县城一家小有名气的民宿从事手工制作糖类糕点工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村民也越来越注重以传统习俗喜迎新年,汪师傅也就辞职回家开了一家手工糕点店,由于用料讲究,做工精良,味道地道,生意十分火红。

  

  

  

  

  像汪师傅这样继承传统的“回乡人”正慢慢带领着传统手艺的复兴。走在小康路上的当地村民,把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美好的期盼融入地道的美食,以传统习俗满怀喜悦迎新年。像切米糖、做喜粿、顶市酥、灌香肠、肥膘粿等春节传统美食,如今又渐渐回归到村民的生活。走在冬日的徽州,满满飘散的是各种香甜味道。满架的腊肠、腊肉唤醒的是一份份记忆,满案的喜粿、酥糖、米糖唤醒的是那份乡愁。在静谧的冬日,当我们鼻端吸着丝丝香甜,眼睛触及缕缕蒸雾,这应该就是幸福的人民散发出的幸福味道!(汪邦华)

责任编辑: 王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