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四招”抓实好人选树 唱响好人“交响曲”

作者:沈成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12-16

  近年来,黄山市各地多举措扎实做好身边好人选树工作,向全社会传递“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树立向上向善标杆,构筑“精神高地”,唱响好人之城“交响曲”。

  评选“好人”有“独招”。坚持每月开展黄山好人评选,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评、联审机制,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公示、评选。市文明办牵头,与团委、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相互联动,组织宣传部、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成立评审委员会,把群众认可的选出来、推上去,确保好人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在市属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进行好人事迹公示,做好社会监督;对事迹感人、事迹材料提练不够的,协调媒体记者上门采访,撰写事迹材料。

  

  黄山市网上先进人物馆展示各类先进人物

  宣传“好人”有“绝招”。在市属主流媒体开设“德耀黄山”等专题专栏12个,宣传好人;与市属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定时、定期、定频、定刊宣传报道好人事迹;在黄山文明网开设网上好人馆,将好人事迹、图片、视频等资料,有平台有栏目及时有效进行宣传,确保好人上镜、上栏、上网、上刊;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点赞评议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先进、学习先进,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浓厚氛围。

  

  黄山市举办“丹青绘好人,影像话人生”活动

  礼遇“好人”有“暖招”。每年结合重大节庆活动,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列入市委市政府走访慰问方案,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外出参观学习交流;优先推荐82人当选“两委员一代表”;举办“丹青绘好人,影像话人生”活动,营造“好人好报”“德者有得”“当好人吃香,当好人光荣”的浓厚氛围。出台《黄山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管理暂行办法》,采取定期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防止道德滑坡;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道德信贷”,开设道德银行,营造“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三年来,全市共为120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道德贷12460.88万元。凝聚好人力量,成立“好人联盟”,搭建好人交流、合作、互助平台,组建好人宣讲队、互助队,打造公益包厢,在倡导文明、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好人团队示范引领作用。

  

  十九大党代表、“中国好人”金玉琴在工作室为群众排忧解难

  唱响“好人”有“大招”。以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为原型,创作拍摄宣传片、微电影、话剧等,繁荣“好人文化”文艺创作。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扶贫帮困现场会,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邀请主流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让好人上镜、上报、上头条、上抖音,推动好人成“名人”,成为人们心中的“偶像”。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好人”金玉琴和“中国好人”张志健分别成立工作室,为好人精神传承提供了新阵地;在全市精心打造“好人文化”铸造工程, 建成好人广场、好人大道、好人公园、好人馆等200余个,扩大黄山先进人物社会影响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道德涵养。(沈成)

责任编辑: 王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