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道德银行传递“向善力量”

作者:钟伟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12-17

  “方华清您好,额度下来了,我们银行给您授信30万元。”12月16日,中国好人、安徽省“百姓学习之星”方华清接到黄山市屯溪农村商业银行电话,告知其申请的道德银行“德耀徽州卡”已经办理妥当,可随时支配使用。

  据了解,方华清是歙县深渡镇人。她在8个月大时,被确诊为脊髓灰质炎,小学三年级便辍学在家。她14岁那年一次高烧彻底烧坏了腰椎,从此不能站立。她天资聪慧,爱好文学,靠自学积累了大量知识。2008年5月,其父亲不幸罹患癌症,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救父,她通过网络“卖词”,相继出版了古典诗词集《罗浮堆雪》、小说《马头墙里的向阳花》等,被称为“词界新星”“中国的布朗宁夫人”。2009年,方华清当选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

  2018年底,方华清投资运营民宿,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完成房屋修缮、外部改建。目前,相关建设已经完成,但急需一笔资金进行内部装潢和购置家具。可家中的积蓄在这两年已经全部花光。资金问题,成了阻扰方华清民宿营业的“头等大事”。

  “这笔信用贷款真是‘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方华清告诉记者,就在她一筹莫展时,得知黄山市推出“道德银行”。“道德银行送来这张‘德耀徽州卡’,既让我感到温暖,又切实解决了实际困难,真是应了‘好人有好报’那句话。”方华清说。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今年10月23日,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建设,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融”路径,将全市县(区)级以上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30多类先进模范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服务范围,让他们享受创业信贷免担保、免抵押、低利息服务和爱心企业购物消费折扣等礼遇;推行新时代文明积分制管理,以户为单位,量化积分、星级管理,将积分高的星级乡风文明户纳入道德银行服务范围,褒奖善行义举、倡树新风正气,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让“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成为全社会普遍的共识。

  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盛文超介绍:围绕“道德银行”建设,目前市文明办已牵头协调组织、人社、工会、妇联、共青团、教育等相关部门,收集汇总审核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名单,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发卡依据。并委托屯溪农商银行营业部及所属14个支行通过上门预约、电话通知等方式具体承办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业务。同时,明确服务对象按照获得荣誉级别由道德银行为其提供差异化利率、人性化服务,提供周期3年、最高50万元额度信用贷款。其中荣获国家级荣誉的贷款利率最低3.8%,省级荣誉的贷款利率最低4.35%,市级荣誉的贷款利率最低4.75%,荣获区(县)级荣誉的贷款利率最低5.2%。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已登记发卡对象2300余人,累计授信超过亿元。持卡人在市内大型商超、餐饮、住宿和洗车等相关爱心企业消费还可享受折扣优惠,目前已有2890人次享受消费折扣。道德银行每年还从贷款利息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基金,用于走访慰问先进典型、关爱帮扶困难服务对象等,目前已走访慰问帮扶177人次,支出慰问帮扶资金11.75万元。(钟伟)

责任编辑: 王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