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青春志愿行 情暖夕阳红——黄山区平东社区红领巾“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章勤 王恒倩 欧阳如晨 来源:黄山区 时间:2022-08-01

  为弘扬“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也为了进一步培养辖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团黄山区委联合黄山区平东社区开展以“青春志愿行 情暖夕阳红”为主题的“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辖区红领巾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共30余人参加。

  7月17日——7月23日是平东社区辖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的日子。黄山区甘棠镇平东社区结合辖区实际在黄山区平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了由为期一周的红领巾助力“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志愿服务活动,并于7月27日晚上在平东社区会议室召开“青春志愿行 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志愿服务座谈会。

  “爷爷您慢点,先到这里拿体检单。”“奶奶,给你蛋糕。要抽了血,做了B超才能吃哦。”“请10号-20号爷爷奶奶跟我到楼上B超室排队。”一件件小小红马甲穿梭在白色卫生服务站里,胸前飘动着鲜艳的红领巾,显得格外亮丽。在平东社区卫生服务站65周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现场,除了穿着白大褂忙碌的医生们,还有许多青少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每天早早的来到体检等候处,为老人们登记体检单、测量体温、发放口罩、体检流程引导、维持现场秩序、整理体检报告单、给试剂管编码,用实际行动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们在红领巾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地排队,按照流程分项进行健康体检,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主动上前服务、一对一陪同参检。在等待检查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耐心地陪老人聊天,给他们讲解卫生保健、疫情防控知识和体检注意事项,发放反诈宣传手册,提醒老人们注意防范诈骗。“多亏了小志愿者帮忙,不然我一个人真不知道怎么办。”“小朋友真棒!”“谢谢!你们辛苦了!”在志愿者陪同下顺利完成体检的老人们感谢道。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共服务辖区内526名65周岁以上老年人顺利完成了体检,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用实际行动给辖区老人提供了一份安心保障。

  结束了一周的志愿服务后,7月27日晚上,在平东社区会议室由团区委和平东社区联合召开了“青春志愿行 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志愿服务座谈会。会上,社区第一书记吴静同志对参加这次活动的所有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大家在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参加更多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随后志愿者们与会分享了自己的活动心得体会,有收获满满的活动感想,也有活动过程中的趣闻趣事;有对医务人员的感谢,也有对老人的理解;有得到肯定的感动,也有对社区志愿活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通过这次活动,我体会到陪伴不仅是父母对孩子的,也是晚辈对长辈的,周末我要去乡下看望我的爷爷奶奶,陪他们聊聊天、散散步。”志愿者李珅说道。座谈会上还邀请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中两名分别考取“985”“211”的2021级大学生给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小朋友们都沉浸其中,积极互动。最后,吴书记和社区团支部副书记给参加本次活动的22名青少年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表达了对青少年志愿者们的肯定和鼓励。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志愿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种美德继续发扬传承下去。今后,黄山区平东社区将结合各类人群的实际需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生活困难,在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同时,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