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葡萄架下的牵挂——爱心助力“姚同学”

作者:程向阳 江永言 汪嫒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2-07-27

  葡萄架下心牵挂,爱心助力姚同学。7月27日,黄山日报“帮帮忙”志愿服务队、黄山市微公益志愿者协会和黄山走吧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开展“帮帮忙微公益.爱心帮扶姚同学”扶贫助农活动,共为姚同学家采摘并销售葡萄逾2千斤,缓解了该家庭的葡萄销售难问题。

  当日清晨,歙县桂林镇江村岑山村停车场,三路志愿者在此会合,皮肤黝黑的姚同学早早站在马路上等待。听说好心人又来帮他和奶奶摘葡萄、卖葡萄,特别开心,干活的时候都是连跑带跳。近半个月来,姚同学为了守葡萄,每天晚上都睡在葡萄园,有时做梦自己都在摘、卖葡萄。

  15岁的姚同学今年读八年级(秋季开学升九年级)。因为父母早逝,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是典型的农村妇女,年近七十,种了两亩多葡萄,她说要为姚同学未来读大学攒钱。岑山村种植葡萄的农民多,到了采摘旺季,坐在家门口是卖不出去的,因此,姚同学只能和奶奶去歙县金三角摆摊售卖。

  2020年,黄山微公益志愿者协会把姚同学列为“一对一助学帮扶对象”,由黄山弘武武术学校等好心人为其资助生活费用。正值葡萄采摘售卖季,微公益率先发起了“爱心帮扶姚同学——采葡萄卖葡萄”活动。

  一串串葡萄沉甸甸地垂在藤蔓,一颗颗紫球饱满的挤在一起。夏黑如玛瑙漆黑透亮,巨峰葡萄翠绿如珠。志愿者们从早上6点干到9点,采摘、包纸、装箱、装车,骄阳似火、汗如雨下、热情高涨、一刻不停,空气中弥漫着葡萄的香甜味。来自屯溪的志愿者“简爱”是一位初中英语教师,她说:“当下社会,和姚同学同龄的孩子大多在家里吹着空调、吃着冰淇淋,一些在兴趣班上课,或是和父母一起外出旅游。而他却在葡萄园里守夜,着实令人感动。”

  10点多钟,志愿者“搬运工”开着满载葡萄的小卡车将葡萄送至屯溪,爱心跟帖的志愿者纷纷前来领取。志愿者小芳订了4箱,中途加了4箱,现场又要再加4箱。她说:“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知道乡村学生尤其是困难学生的不易。”

  葡萄架下挂着的是少年的上学梦。一份份爱心如清风般奔涌而来,一箱箱葡萄蕴藏着社会各界对姚同学的爱护,一颗颗葡萄甜润着这个特殊家庭的心。

  另据姚同学所在学校老师郑一乐介绍,姚同学近几年进步很快,越来越阳光、越来越懂事,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获得了2021年度学校的“自立新时代好少年”称号。今年期末考试成绩名列全县600多名,年级20名。

  

责任编辑: 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