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艺术珍品 永世传承——杨国善先生捐赠仪式在徽博举行

作者:姚文孙 汪晓峰 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时间:2021-01-16

  1月15号,杨国善先生捐赠仪式在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举行。黄山著名书画家杨国善将其创作、出版、收藏的24件书画作品化私为公,无偿捐赠给徽博。馆长章望南,副馆长姚昱波以及馆属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这次杨国善先生捐赠实物,既包括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的清乾隆乙未年白纸精刻本《黄山领要录》,也包括具有文化艺术价值的当代新安名家洪震(洪百里)及其杨国善本人创作的黄山题材书画精品,洪百里、郑初民、史树青、汪孝文、竹内风声(现代日本著名书法家)与杨国善交流书画心得的书信真迹、中国黄山首套绘画邮政明信片(黑白、彩色)、《杨国善画集》等资料。

 

  捐赠仪式上,杨国善讲述了他与徽州、黄山、恩师洪震、新安画派的渊源和记忆以及50余年从事书画创作心路历程,他强调新安画派是徽州文化的一朵奇葩、一座富矿,将个人的这批书画资料捐赠给博物馆,不仅可以更好的保存,还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新安画派的特色性、精美性、传承性。章望南向杨国善先生颁发捐赠及收藏证书,并向杨国善先生及促成此次捐赠的孙小亮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他表示,此次捐赠品类丰富、来源清晰、传承有序、价值珍贵,对于充实徽博馆藏、提升书画类陈展品位、促进藏品研究展示、满足社会公众文化需求等具有积极意义。杨国善先生作为新安画派传承人,选择将其作品及藏品无偿捐赠给徽博,这种大爱善举,充分体现出他无私、高尚的风范,其情其行,令人钦佩。(姚文孙 汪晓峰)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