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森村乡:“三步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杨丹 来源:歙县森村乡 时间:2021-01-15

  发挥主体责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是群众,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宣传教育20余次,激发群众主动性,提高其主人翁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教育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转变其思想,从“要我建设”到“我要建设”。全乡近2000名群众主动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2020年开展环境整治200余次。

  

  

  因地制宜整治。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和条件不尽相同。前期通过实地走访摸排,结合群众最迫切诉求,确定各村重点整治内容,提出相关整治方案,确定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治要求和完成时限,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20年拆除、填埋旱厕200余处,整治乱堆乱放600余处,清理河道14千米,清运陈年垃圾300余吨,拆除无功能建筑90余处;农村改厕220户,秸秆回收一千余吨。

  建立长效机制。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生产生活习惯,不乱堆乱放,不随手扔垃圾,配合支持中环洁做好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建立生态美超市,开展垃圾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2020年开展垃圾兑换30余次,兑换物品6万余元;拆除、填埋后的旱厕进行硬化、绿化或复垦;积极推进乡村公共厕所和旅游厕所建设;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打造宜业宜居的乡村环境。(杨丹)

责任编辑: 王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