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全国道德模范”王忠心荣获“八一勋章”10万元奖励全部捐赠家乡人民

作者:武时化 朱茜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1-01-05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举行退休士官王忠心慰问座谈会,并向他发放获得“八一勋章”的10万元奖励金。接过10万元慰问金,“全国道德模范”王忠心没有丝毫迟疑,立即表示要把慰问金全部捐给最需要帮助的人——2万元捐赠给贫困学生;2万元捐赠给“安徽省爱心送进光荣门,安徽年度百人援助计划”;6万元捐赠给特困优抚对象。
  “全国道德模范”王忠心表示:“我是休宁人,能有今天的成绩,不仅是因为部队的培养,也离不开家乡人民的支持。这个慰问金,是家乡党委、政府和乡亲对我的关心和厚爱,我愿意全部捐出。”
  
图为休宁县县委书记卢邦生(右二)向王忠心发放10万元奖励金
    入伍34年,王忠心当了30年班长,他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装进胸膛,在浩渺苍穹划出了捍卫和平的中国弹道。他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参加过1500余次实装操作训练、20多次实弹发射演练,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损坏一件仪器,是名副其实的“操作王”“排故王”“示教王”,先后数十次圆满完成重大任务。王忠心先后荣获“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和“八一勋章”。
  2020年6月,王忠心光荣退休回到家乡后,继续在国防教育、公益事业、经济发展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主动参加当地“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社会服务项目。端午期间,和社工一起登门看望两名抗战老兵,送去节日祝福。与10名家乡优秀退役军人一起包粽子、过端午,回忆军旅生活,畅谈平时生活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王忠心的事迹感动和鼓舞了很多人。休宁县海阳二中学生郭雨果听到王忠心将奖励全部捐出后,感动地说:“希望未来自己也能成为像他一样的人,对祖国有用、对人民无私奉献。”
  “黄山市最美退役军人”曹新峰把对王忠心的敬佩之情发在微信朋友圈:“王忠心老班长将休宁县奖励给他的10万元全部捐出,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也许是一两年的收入。您这种大爱是我们崇拜和敬佩的!您是我们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图为王忠心慰抗美援朝老战士程存义
    在王忠心的精神的感动下,参加座谈会的人们纷纷自发捐款,为“安徽省爱心送进光荣门——安徽年度百人援助计划”共筹款5万余元,将用于帮扶援助安徽省因遭遇重病、重灾、突发事件以及因残疾、高龄等原因造成生活极其困难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武时化 朱茜)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