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平安黄山】黟县美溪乡:夯实禁毒战线,护航青春不“毒”行

作者:胡俊 李威 来源:黟县美溪乡 时间:2022-08-02

  “一杯香甜可口的‘奶茶’,一袋色彩缤纷的‘跳跳糖’,甚至一枚毫不起眼的‘邮票’……这些都有可能是新型毒品的‘羊皮’。”黟县美溪乡的禁毒志愿者正在给兰湖村“阳光之家”的学生们上一堂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课,普及禁毒相关知识,护航青春不“毒”行。

  禁毒宣传课堂上,志愿者紧紧围绕禁毒主体环节,以历史故事为引,讲述禁毒“第一人”林则徐的故事,以鲜活真实的案例,生动、详细地向学生们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形态以及危害、预防识别毒品知识。同时告诫同学们要防范他人诱惑,自觉树立起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意识,并公布禁毒举报电话,鼓励学生们把禁毒知识带回家,让“小手”牵起“大手”,动员身边的亲友们积极参与禁毒活动中来。

  “我会时刻保持警惕,不受诱惑、不与吸毒人员来往,自觉远离毒品,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青少年。”兰湖村“阳光之家”学生李某坚定地说道。

  据了解,美溪乡以全民参与为主线,将宣传触角延伸到全乡各个角落。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以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利用工作群、村民群和“黟家人”微信小程序转发相关禁毒知识,组织村民关注“中国禁毒”“安徽禁毒”公众号,加强村民学习禁毒知识力度,并向辖区村民公布禁毒举报电话,鼓励村民检举揭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使村民进一步树立禁毒思想防线,营造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同时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溪乡结合e治理平台发布毒品原植物巡查任务,采取分组包片、徒步巡逻、入户查看等方式,对乡内历年多发种植地点、长期无人居住、废弃院落等隐秘区域进行踏查,切实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地块、地块不漏行间,房前屋后不留死角。

  截至目前,美溪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9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提问20余次,开展禁毒活动进校园3次,转发禁毒知识400余条,开展联合踏查、分组踏查共计60余次,通过e治理平台派发巡查毒品原植物24次。

  下一步,美溪乡将不断创新禁毒宣传方式,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乡村民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和抵御毒品的能力,并进一步巩固禁毒铲毒工作成果,预防和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活动,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责任编辑: 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