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热评 | 创建文明城市 贵在“表里如一”

作者:沈剑 来源:祁门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6-14

  连日来,一群群“红马甲”穿梭在祁门的大街小巷,清理着垃圾,散发着传单,开展着志愿服务。目前,全县上下正为顺利创城而不懈奋斗,已全面进入最为关键的巩固提高阶段。
  创建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更是一项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工程。
  创建文明城市 创的是市容市貌 
  市容环境关乎城市形象,关乎发展环境,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市容市貌是一个城市外在形象的展示,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居住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塑造城市文明、建设美丽家园,就必须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高整治标准,加大整治力度,加快创造优美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各个部门都要落实好包保工作责任制,认领自身任务,干好自身工作,常态化开展创城工作,特别要按照全县统一部署,盯住关键环节,抓住重点部位,把住每个关口,不折不扣完成承担的工作,把创城工作落到实处、抓在细处、管在严处、督在痛处。
  创建文明城市 创的是精神面貌 
  精神面貌,是一个城市内涵的体现。市容环境是“面子”,精神面貌是“里子”。创建文明城市,既要“面子光”,更要“里子亮”,贵在“表里如一”,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抗疫中,他们有的帮忙扫码登记,有的帮忙送货上门,有的帮忙维持秩序,这就是文明素养的体现。而在创城之中,我们要做到爱护市容,不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不乱晒乱挂、乱堆乱放;文明出行,不抢道加塞、乱停乱放,不乱穿马路,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头盔;文明上网,养成良好上网习惯,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争做文明网民。维护公共秩序,不说粗话脏话、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喧哗,不破坏绿地、攀枝摘花,不损坏公共设施。文明从身边做起,奉献从你我做起,为对方考虑多一点,和谐就多一点。只有每个人的文明素养提升了,我们的精神面貌才会更加奋发昂扬。

  文明,是城市的光,是对外最好的名片。创城路上,让我们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着眼,从实际之处发力,一起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沈剑)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