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迎来56位特殊的客人,迎客松前温暖升级!——“第十五届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暨2021拥军助残主题公益活动”在黄山风景区举行

作者:赵美君 来源:黄山风景区 时间:2021-12-02

  12月1日上午九时,“第十五届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暨2021拥军助残主题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广场举行,原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秦德文、安徽省政协常委张纯和、原安徽省政府研究室正厅级巡视员戴培坤,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鲍子平,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副书记徐金武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国10个省份56名残疾军人和医务工作者在100多名志愿者的帮助下登上黄山,欣赏大自然的绝美风光。此次轮椅黄山行以拥军助残为主题,延续历届活动 “不背”“不抬““不坐轿子”,轮友自己尽力而为的原则,在志愿者、工作人员帮助下坐大巴、乘缆车、攀蹬道,最终在玉屏景区集合,伴随着初冬的黄山暖阳,大家齐心协力、互相鼓劲,加油声此起彼伏,轮友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勇攀“好汉坡”,观赏迎客松、天都峰、莲花峰等众多景点。轮友们自强不息,志愿者们大爱无疆,他们在迎客松前共同谱写一曲生命的赞歌。

  以轮会友,丈量山河,他们勇敢又坚强。

  来自安徽芜湖的轮友陈家峰表示,当兵之前就一直有来黄山游玩的想法,能够参加这个轮椅黄山行的活动真的是非常的激动。这也是他2008年以来第一次挑战自我,走出家门,他说:“这次到黄山来,真的是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与轮友们的交流,也有了更多自信。一路以来,能感受到他们志愿者非常辛苦,把我们这些残疾人当做亲人一样呵护、保护、帮助。非亲人,甚是亲人,这一点非常感谢他们。”

  上海的轮友叶玲曾是一名医务工作者,2010年的一场意外导致她未来的日子和轮椅相伴,她说:“我从来没有走出家门,因为现在坐在轮椅上,就觉得像上黄山这样的旅游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在程剑大哥的公益组织下,让我们实现了登顶的愿望,看到了黄山的魅力,真的挺震撼的。还有就是非常感谢伟大的志愿者们,他们4个人把我推上来,特别的感动,觉得有爱无碍。我们生在大中华真的是非常幸运的,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政府的关爱。我们能够融入这个社会当中,跟每个人的奉献都是密不可分的。”

 

 

 

  守护梦想,无私奉献,他们用行动诠释大爱无疆。

  为积极做好这次公益活动的服务,景区提前部署相关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全力支持配合,迎客松党支部、综治、公安、园林、票房、索道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为轮友们热情指引线路、扶推轮椅、提供免费开水地图,适时开辟绿色通道,增设临时无障碍设施,安排志愿者在景点进行讲解,共赏风光美景。

  早上十点,迎客松党支部多位党员志愿者便早早的来到玉屏索道站,他们主动推、拉轮椅,帮助轮友进入索道车厢,四人为一组,助力轮友勇登黄山,到达迎客松。来自玉屏楼宾馆的鲍立伟是迎客松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他表示:“很荣幸参加了这次黄山轮椅行的活动,看到他们在轮椅上享受黄山的美景,开心幸福的样子,我们也很开心,感觉很有意义。”

  白云宾馆的颜军是迎客松第六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好汉坡上,他和伙伴加油鼓劲,帮助一名轮友顺利来到玉屏楼前,他说:“能让他们看一看我们黄山美丽的迎客松,也是在实现这些朋友的愿望。作为一名迎客松党群志愿者,这是我应该做的,为黄山尽一点微薄之力”。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全国各地100多名志愿者参加。

 

 

 

  连载15季,助力700人,他初心不改传递温暖。

  “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发起人程剑也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他曾获得“中国好人”“全国自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15年来,轮椅黄山行活动免费帮助来自内地和港澳台地区共计700多位重度残疾人登上黄山,他说:“今年是轮椅黄山行的第15周年,也刚好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感谢国家,感谢这15年来很多志愿者,爱心单位的帮助,今天坐缆车的时候感触很深,玉屏索道他们给我们调慢了缆车速度,工作人员积极主动的推拉轮友上车厢,真的非常的感动。”

  据了解,此次主题公益活动中,共有全国30多位现、退役的残疾军人,警察,消防员及医护人员参加。军人王曙光参加此次轮椅黄山行活动,他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上黄山迎客松这,对于个人而言,不到黄山来也是一生的遗憾。我更感慨的是,如果没有人帮人这种这样一种行为,很多人可能一辈子也不一定上得来。我今天一路上看到那么多志愿者帮助我们的轮友,上黄山这么美的地方,这么美的一件事,其实对有些人来说,可能一辈子都是不能克服的。所以我上来当中觉得也很幸运,我们一块来欣赏这样的人间美景。到了皖南,到了黄山,人杰地灵,风景美、人美、人民更善良。”(赵美君)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