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高质量志愿服务 助推景区高质量发展——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队

来源:黄山风景区 时间:2021-10-26

  为了让五湖四海的游客在黄山感受到最文明的游览环境、最贴心的旅游服务,2017年3月,黄山风景区成立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队,现共有138名志愿队员,下设迎客松紧急救援队、迎客松旅游文明劝导队、迎客松生态文明宣传队、迎客松义警队等4支志愿队伍,建成覆盖全山的最美玉屏、魅力狮林、奋进白云等9个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紧急救援、生态保护、文明劝导、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年均服务游客70余万人次,获得社会一致好评,队内涌现出黄山市劳模朱荣辉、黄山市最美退役军人查袁钢等一批先进人物。

  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队先后为景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长安杯”、“全国文明单位”、“中国优秀旅游景区”、“十佳绿色旅游目的地”、“最受欢迎景区”等众多殊荣积极助力。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项目还获评2019-2020年度“黄山市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

  保障游客安全 做建设平安黄山“战斗员”

  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队积极组建“紧急救援志愿向导小组”,在管委会各单位、景区周边招募熟悉山情、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加入,为紧急救援提供向导服务,共开展紧急救援、救助400余起,切实保障游客生命安全。

  黄山是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的景区,总面积160.6平方公里,海拔500-1864米,花岗岩地貌,地势险要,游览道路多为台阶性石步道,山陡林密,起伏性大,给旅游紧急救援带来很大压力,迎客松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健全队伍、服务游客。

  2018年6月17日15:58时,一名中国澳门籍游客误入黄山风景区朱砂峰区域,在悬崖上被困,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朱砂峰属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人迹罕至,陡峭难行,从山下出发到被困位置需要将近4个小时,救援难度极大,为确保游客安全,避免因为游客天黑恐惧而误落悬崖或被野生动物伤害,救援指挥部决定安排救援小队即刻出发营救。救援队披荆斩棘、历经艰辛,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攀爬,终于到达被困人员悬崖上方约50米处。20:45时,救援队冒着生命危险,在经过4次放绳作业后,终于下到悬崖边与被困人员汇合,当时该游客已经惊慌失措,见到救援人员后潸然泪下。23:50时,已十分疲劳的救援人员采取轮流搀扶方式,成功将被困人员带回安全区域,圆满完成此次紧急救援任务。

  推进文明旅游 做打造美丽黄山“主力军”

  “迎客松”党群志愿者们始终坚持倡导文明旅游,年均劝导游客不随意丢弃垃圾,自带垃圾下山,不在禁烟区吸烟,不撇折树枝采摘花朵树叶3000余人次,真正让广大来山游客享受到旅游带来的快乐,享受到文明带来的幸福。

  黄山以它独特的魅力,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从世界各地欢聚而来,游客量的增加也为生态环境增添了更大的负荷。一直以来,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始终围绕“提升黄山旅游品质,倡导文明旅游新风”,积极打造“生态环保+文明旅游+公益行动”常态化志愿服务新模式。

  黄山风景区用实际行动倡导“美丽公约 文明旅游”的理念。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餐厅附近的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台以“黄山挑山工”的图片直观地告知来山的游客,景区食物来之不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游客践行光盘行动。积极开展“进山不带火种,室外不吸烟”活动,倡导游客自觉上交火种,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用“中国好人”——放绳工李培生、守松人胡晓春的感人事例,礼貌引导游客培养热爱祖国大好河山,保护古树名木,爱护土壤环境,不乱扔垃圾的文明素养。设置景点打卡的小游戏,激励游客响应“全民健康”的号召。10月1日,迎着朝阳,玉屏片区在黄山之巅组织职工、游客升国旗、唱国歌、为祖国祝福。在玉屏楼宾馆门前的志愿服务台,迎客松党群志愿“红马甲”为来山小游客开展了赠送小国旗活动,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游客的好评。苏州游客白义品激动地说,在黄山之巅参加升国旗仪式与平常升国旗感受是不一样的,内心特别激动,身为一名中国人感到很自豪,祝愿我们的祖国发展得越来越繁荣昌盛。10月1日-9日,景区收到感谢信70封、锦旗2面,赢得了八方游客的赞誉和好评。

  主动担当作为 做守卫健康黄山“逆行者”

  黄山风景区作为众多外地游客节日期间旅游出行的“网红打卡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队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开展“我在抗疫一线”行动,深入汤口地区一线酒店,组织上百名志愿者放弃国庆和晚间休息时间,帮助56家包保酒店核查行程码、健康码,提升入园效率。

  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入住迎来高峰,10月2日晚,志愿者发现汤口镇某酒店前台有两名满头大汗的女子正在焦急的与酒店沟通着什么,经了解,两名女子是妯娌关系,国庆期间丈夫都在上班,但是家里孩子老人都想来黄山看看,于是她俩踏上了来黄山的自驾之路。路上非常辛苦,她们两个轮流驾车,陪着四位老人,还带着三个孩子,其中有一个刚是牙牙学语的年纪,在前台办理入住的空档,还是让年纪较大的哥哥看着行李陪着弟弟妹妹。由于不能出示老人的健康码,酒店无法办理入住,四位老人里面有一个是没有手机的,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我们的志愿者跟酒店协调,先给她俩一间房,帮助她们把行李全部搬进去,安顿下来了,再帮老人一个一个申请健康码。3号下午4点钟,她们一行人下山之后,回到了酒店,看到志愿者依旧在前台恪尽职守,立刻上前表示了感谢,由于志愿者的热心规划,老人家如愿以偿的看到了迎客松,小朋友们也坐上了梦寐已久的“网红小火车”。两位女士连连表示,本来觉得两个人拖家带口的出来玩,压力非常大,但是迫于完成老人和孩子的愿望,还是出发了,到这里就遭遇了难题,幸好有志愿者们的帮助,帮助她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

  迎客松党委积极引导全山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各项志愿服务,进一步锤炼优秀品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团员、群众共同参与,高扬志愿服务大旗,履行美丽公约,争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品质志愿服务,助推景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