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防范电信诈骗 宣传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水心亭社区老年食堂

作者:程春露 盛文超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1-10-24

  目前,以虚假信息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来势凶猛、愈演愈烈,严重扰乱正常生活秩序,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成为影响老年人安全感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10月20日,市文明办组织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移动黄山分公司志愿服务队共计10余名志愿者在屯溪区昱东街道水心亭社老年食堂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黄山移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通过PPT的形式从电信诈骗的概念、电信诈骗的案例以及应对电信诈骗的方法三方面细致地讲解电信诈骗犯罪常识。利用身边发生的诈骗案例真实的揭露电信诈骗犯罪伎俩,提醒老年群体要防范犯罪分子可能利用电话、网络等媒介编造理由、设置陷阱,诱骗他们进行银行卡转账。同时,提醒老年人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重要内容,不能有“坐收渔翁之利”的侥幸心理,谨记“贪小便宜吃大亏”的真理,坚决做到对诈骗信息不予理睬。老年人纷纷表示受益很大,并对志愿者们的分享表示感谢。

  下一步,市文明办将继续以水心亭社区老年食堂为阵地,整合更多志愿服务资源开展文化、科普、法律等活动,切实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程春露 盛文超)

责任编辑: ahhs_zh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