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立足救援救护 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品牌

作者:李松筠 来源:黄山区红十字会 时间:2020-12-08

  在黄山脚下,太平湖畔,活跃着一群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甘于奉献的人——黄山区红十字阳光救援队。他们人数不多,目前正式志愿者仅有36人,但在人道需求集中的地方,就有红十字旗帜飘扬,就有红十字的力量,就有他们的身影。

  2018年黄山区红十字会结合群众对于应急救援和急救知识的需求,顺势而为,组建了黄山区红十字阳光救援队,建队以来,积极融入黄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品牌,做到一手抓现场救援救护,一手抓知识技能培训,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企业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4月份被市文明办授予“2020年第一季度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组织”,队长周毅获“黄山市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及“黄山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打基础,加强应急救护能力建设。制定救援队管理办法,建立起培训管理制度、档案管理等制度。将救援队编入区武装部民兵应急连,加强技能训练和物资保障。为每个队员购买意外险,花费2万余元为救援队配备绳索、担架、雨衣雨靴、迷彩大衣等必需装备,帮助配备了心肺复苏模拟人、AED除颤仪、电脑等培训器械及图书。同时,加强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建设,选派队员参加国家和省、市红十字会救护师资和救援能力培训,对现有培训师实行淘汰制,促进培训教学质量和救援队整体素质提升。

  树信念,强化救援队员宗旨意识。救援队建立微信群,发布救援热线,树立人民群众处在危难之时,第一时间竭尽所能给予无私人道救助宗旨。截至目前,陆续接到30余次群众求助,成功搜寻迷途、受伤驴友、走失人员26人。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救援任务,队员们放下工作立刻上路。费用全部为自费,为了能给求助者和家属一个交待,队员们在精力和财力上都付出了很多,求助者赠送的每一面锦旗,都代表对救援队的认可与感激。

  勇担当,从抗疫到抗洪始终在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救援队员们临危不惧,“我是党员,我先上。”“算我一个”“我报名”……今年疫情期间,救援队的队员们纷纷向区红十字会提交防疫志愿申请书,从正月初二开始,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奔波在各乡镇卡口,为疫情检测点搭建30多顶帐篷,搬运物资200余次。走村入户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协助社区搞好公共环境卫生、日常消毒、疫情排查和疫情报告,为物资紧缺的乡镇村居赠送消毒液、酒精和方便面等。随着疫情逐渐转好,救援队又协助有关部门对企业、交通、社区、学校等人口流动密集及重点防护区域进行防疫消杀任务,助力企业复工、交通复发、学校复课。

  黄山区“7.5”洪灾发生后,救援队20名队员闻“汛”而动,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赴三口镇和甘棠镇月湾河村及歙县协助当地开展救援工作,在防汛救灾一线筑起了一道“青春堤坝”,共转移被困群众200多人,转移发电机等重要物资10余台。

  重预防,应急救护培训关爱生命健康。为减少意外和二次伤害的发生,让“防”的意义远大于“救”,在开展救援的同时,救援队承担着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应急救护、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应急救护演练等任务。为打造平安和谐黄山区,更好的宣传和普及现场应急救护知识,救援队专门成立了宣讲组,开展了《阳光公益大讲堂》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学校、机关、军营、景区红十字救护站,为各类群体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人群拥挤踩踏事故自救、如何正确报警、溺水及地震时紧急避险和震后自救求救互救的正确方式;现场开展心肺复苏、创伤救护讲解和演示,指导群众进行心肺复苏术等实际操作体验。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将现场救护、紧急避险、常见急症的院前处理常识和安全知识普及到百姓身边,深受群众好评。截至目前,救援队累计开展救护培训100余场次,培训救护员1600人,普及性培训11000人。

  如今,“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品牌,经过精心培育、多维度创建,该品牌赢得群众的赞许,成为黄山区红十字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李松筠)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