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邂逅徽文化,座谈徽州力

作者:张婷婷 赵婷婷 张荣轩 来源:青年志愿者协会 时间:2020-11-12

  为了促进大家之间的相互交流,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活动时间,提升青协的影响力以及在文化传播方面的宣传能力。黄山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11月11日在黄山学院率水校区文端楼2102教室举办“邂逅徽文化,座谈徽州力”活动,让更多的黄院大学生和社会人士了解并爱上徽州文化,加强徽州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活动开始前,同学们提前到达活动现场完成签到后分成四个小组。下午四点,活动正式开始,成员首先讨论各自收集到的材料,谈论了戴震、张小泉、步升、陶行知等徽州名人的故事,随之,每小组推选出一名同学上台讲述小组讨论的成果,同学们的分享得到了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徽州文化的形成过程与徽州名人的经历事迹。紧接着,进入到第三环节,同学们开始玩击鼓传花的游戏,主持人控制音乐进行游戏,进行积分制,四个小组之间进行比赛评出小组奖。活动最后,每小组再次推选一个人做小组总结,根据台下人QQ投票选出一、二、三名个人奖,得奖的小组和同学都有奖品作为奖励。下午六点,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一起拍照留念这一时刻。一位参与的同学说:“当我听到戴震名字的由来和生平经历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徽州人民的顽强力量和拼搏精神,正如志愿者分享所说的‘先人虽以远去,但他的精神和贡献依然流芳百世。’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让徽文化向更多的人传播,弘扬徽州正能量。”

  这次活动让大家更加积极主动地了解并爱上徽州文化,交流座谈的形式锻炼了大家的交流与交际能力,小游戏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志愿者的口才能力,开阔了大学生的视野。同时,增加了青协的影响力,也让徽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播。(张婷婷 赵婷婷 张荣轩)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