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雨润芙蓉”志愿队,幸福使者居民赞——记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芙蓉社区“雨润芙蓉”志愿服务队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0-05-27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芙蓉社区位于黄山脚下甘棠镇的中心地带,面积约1.68平方公里,辖56个居民小区,其中常住居民3543户,计11580人。截止目前共注册志愿者1521人,占社区总人口数的13.1%,累计服务时长113852小时。2015年2月,芙蓉社区组建了“雨润芙蓉”志愿服务队。如今,“雨润芙蓉”志愿服务队已有1521名志愿者,形成“先锋行”“幸福敲门”“蒲公英行动”“我爱我家”四大特色版块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吹响了志愿服务的集结号。

  战“疫“路虽艰,涌动志愿红

  在抗疫阻击战中,“雨润芙蓉”志愿服务队员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多方联动、群防群控,守土尽责,以坚毅的臂膀,担负起宣传员、调查员、劝导员、监督员、服务员、采购员、守门员“七大员”之责,成功劝阻35户居民取消婚宴,12户居民丧事从简,共拨打电话22700余个,张贴疫情防控公告、通知1857份,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3200余份、“致全区人民一封信” 4300份,设置劝阻卡点7个、区域宣传点9个、流动岗哨6个,他们风雪无阻,坚守50天12小时轮流值班,确保社区实现“零疫情、零投诉、零事件”,充分弘扬了雷锋精神,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小小志愿者,文明我先行

  2019年5月,“雨润芙蓉”志愿服务队正式启动“蒲公英行动”,充分利用辖区1所小学、5所幼儿园的优势,紧紧围绕清明节、国庆节、学雷锋活动日等传统节日、特殊纪念日,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雷锋做小小志愿者”、“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社区小小志愿者对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养乱种、乱拉乱晒、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帮助辖区未成年人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引导未成年人参与道德实践、增强道德观念、养成良好行为,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连锁效应。2019年至今共开展各类活动21余次,认领并兑现困难未成年人微心愿12个,参与人数2600余人。2019年1月,芙蓉社区名列安徽省首批100个“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

  幸福来敲门,提升满意度

  我来搭把手。芙蓉社区“诚信锁业”的老板小董是“雨润芙蓉”志愿服务队员,他为城区孤寡老人特困残疾人环卫工人及五保户免费开锁修锁”。在芙蓉社区办事大厅的便民处就摆放着一盒名片,名片上面写着“诚信锁业”小董的手机号码,这不仅仅是一个用来开锁修锁的号码,更是小区孤寡老人、特困人群的急救电话。“幸福来敲门”的水电门锁义务维修,免费为辖区困难居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居民开展水电维修服务,为居民解决棘手小问题。“雨润”志愿者郑生淼得知廉租房和物资花园有4户居民家中水电和马桶有问题,便立即带上工具箱前往小区修理。这些有修理专长的志愿者,定向开展幸福敲门志愿服务活动,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每到节假日上门为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

 

  我来帮帮您。这是“雨润”扶危帮困志愿者的共同语言。他们对辖区困难居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如陪聊天、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同时开展上门问诊、法律援助、美容美发、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活动。如芙蓉社区联合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江苏苏州常熟老年医院的著名医疗专家和甘棠医院卫生医疗服务站开展幸福来敲门之“服务百姓,健康伴你行”专家义诊活动,开展“关爱社区 共创和谐”爱心志愿服务及嘉许回馈活动,为辖区的居民和志愿者免费理发,并对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残疾人开展上门理发服务活动;结合3.5学雷锋活动日,幸福来敲门之“喜迎元宵节 爱心送汤圆”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及美丽楼栋长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汤圆。

  我来评评理。对辖区居民邻里之间存在的小纠纷、小矛盾,“雨润”纠纷调解志愿者就上门进行纠纷调解。怡锦园的周女士和邻居王大姐由于晾晒衣服滴水问题发生激烈争吵,双方互不相让,收到投诉电话后,“我来评评理”专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王大姐主动向周女士道歉,并表示以后晒衣服会先脱水,希望她能谅解,双方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对调解表示满意、顺心。此外,还设立“雨润芙蓉法治春雨宣讲团”,先后编撰《普法三字经》《法治芙蓉新面貌》歌谱,供辖区内戏曲爱好者传唱、表演,寓教于乐,在辖区居民当中广为传唱,还通过法制案例、法律小故事的形式,引导开展法制专题理论学习,进小区宣传活动,以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纠纷。

  “雨润芙蓉”志愿服务队活动的开展,既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内涵和形式,深入弘扬和实践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奉献精神,还极大地促进了社区建设和治理工作的全面开展,促进了良好的社会风气的形成。近年来,社区蝉联了两届“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全国无邪教示范社区”等国家级荣誉10项,省市荣誉称号多达50项。2020年,又被市级表彰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被公示为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黄山区2019年度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