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爱心365,传递爱心不停歇——黄山市爱心365公益协会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0-04-26

  事迹简介:黄山市爱心365公益协会成立于2015年5月,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纯公益性社会组织。目前拥有注册志愿者600余人,正式会员186人。团队自成立以来,开展敬老、助残、助学等公益活动370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9000余人次,服务总时数38510小时。疫情发生后,协会发动开展卡点志愿活动800余场次,自发捐款4万元,购买消毒液、口罩和洗手液捐赠战役一线,组织志愿者帮助援鄂医护人员家庭,维护“后方”安全。协会先后荣获黄山市“十佳助残爱心集体”荣誉奖牌和“十佳网络人气志愿服务团体”荣誉。

  正 文

  爱心365公益协会创办以来,号召老师、企业家、自由职业者和企业员工等社会各界参与,始终秉承服务宗旨,打造敬老、助残、助学、环保、扶贫五大爱心板块,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的脚步遍布全市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就有志愿者的身影,真正做到服务一方、宣传一方、带动一方。

  义无反顾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爱心365公益协会第一时间响应,于大年初三一早发布倡议书,会长谢全亚带着女儿第一个报名,40位志愿者积极响应,深入村镇和社区逐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志愿者们舍弃小家,每天早上出门晚回家,每天步行数万步,饿了就啃点随身携带的干粮,渴了就喝冰冷的矿泉水。小区设置卡点后,志愿者们又积极参与卡点执行,人人抱有“站好一班岗、守好一个点、填好每张表”的工作态度,不计个人得失、尽职尽责的坚守在各个卡点,下大雪后,晚上气温将到零下几度,志愿者们没有一个退缩,尽职尽责、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和平。协会共参与800余场,总志愿服务时长4500余小时,随着疫情发展,各地防疫物资告急,得知歙县新溪口村卡点驻守急缺消毒物质和口罩,志愿者们只能用自制的口罩执行,协会赶紧筹措资金,历经艰辛采买了7件84消毒液和200只口罩无偿捐赠给卡点。得知黄山市人民医院防护服告急,医生只能穿一次性雨,协会当晚又发动捐款,筹措2万元,采买了隔离服和防护服共157套,志愿者们没有给自己留下一套,全部捐给黄山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之后,协会又组织数次捐款,采购了消毒液和洗消毒洗手液等物资,送往黄山市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以及屯溪区、休宁、徽州区、歙县及许村福利院的老人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的冲锋在战“疫”一线,不少医护人员家庭老人和孩子无人照料。市文明办发出招募公告,协会积极响应,组织志愿者前往驰援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万淑慧家中进行慰问,并帮助家中整理家务、打扫卫生,提供爱心服务,为了让前方的勇士们安心战“疫”。

  真情守望孤寡老人

  爱心365公益协会自组建近5年来,始终将关爱孤寡老人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每周深入屯溪、徽州区、歙县、休宁等地福利院,共筹集善款8万,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为老人理发、修甲、洗澡、洗衣、谈心、做室内卫生,陪老人们与小孩聊天,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需求状况。累计开展送温暖活动230多场,参与志愿者人数达5000多人次。

  为了帮老人理发,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的理发师,并在自家亲人的“头上”实践。真诚的付出自有回报,福利院的老人们也将爱心365的志愿者们当成了亲人。每到重阳等传统节日,也会有其他的团队去开展慰问活动,可有些老人不让他们理发,只等爱心365的志愿者们的到来。福利院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每个月都惦记着“黄马甲”(365志愿者)到来的日子。对他们而言,一声“爷爷、奶奶,我们来了”胜过千言万语。福利院里的孩子们,也盼望着“黄马甲”的叔叔阿姨每个月定期来看他们,一个满满的拥抱让他们感受亲人般的温暖。纯真的表情,亲切的话语,爱心365志愿协会志愿者们的付出给老人们和孩子们带来了喜悦、幸福和满足。很多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的孩子,都加入到这个大家庭里来。会长谢全亚,逢年过节便带着全家去福利院和老人们一起过……公益活动,早已经是志愿者们生活的一部分。

  扶贫助困尽献爱心

  为了助力政府扶贫工作,2017年3月,黄山爱心365公益协会走进歙县新溪口乡,与新溪口乡政府正式对接,制定了“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开创“爱心365开心果园”项目,有机地将助老、助残、扶贫工作相融合,帮助贫困户通过种植柑橘实现脱贫。活动发起当天就募集善款4000多元,购买橘苗1000多株,送给当地的贫困户,由于部分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种植橘树,志愿者们就动手帮农户摘

  18年,种植的柑橘开始挂果,协会又组织志愿者帮助贫困农户采摘和销售,参加“爱心365开心果园”的志愿者中有78岁老人,也有全家总动员,带着岁小孩、有情侣、有兄弟姐妹、有企业家、医生、教师、残疾人……大家虽然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兴趣不同,却因为梦想、情怀而“碰到”了一起!志愿者们不仅免费帮助贫困户采摘,而且每一次活动后,团队志愿者们都自费高于市场价购买橘子,如2019年,志愿者们以2元每斤的价格购买1000斤,市场收购价价仅每斤1元,购买的橘子全部送往各福利院和特校,既帮助贫困农户增收,又让福利院和特校的孩子们品尝到新鲜可口的柑橘,一举两得。二年来,参与“爱心365开心果园”活动的志愿者达500余人次,高于市场价收购累橘子近4000多斤。

  公益活动从不停歇

  爱心365公益协会自2016年以来,每月常态化开展“弯腰一秒,拾起文明,情系新安江”环保项目,通过宣传实践活动,引导社会共同保护新安江生态环境。2019年5月,该项目成功入选安徽省“幸福皖江志愿行”品牌项目。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志愿者们从未间断,组织志愿者们聚集新安江沿河路段,穿着整齐的义工服,手拿袋子和火钳,拾捡道路两旁的塑料袋、废旧电池、瓶瓶罐罐盖、纸屑等杂物,并组织志愿赴新安江沿线社区、村庄、企业,通过张挂环保宣传图片,发放宣传单页,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引导更多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同参与环境保护。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6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1200多人次,发放宣传册上千份,捡拾的垃圾数十吨。

  此外,协会还积极参与市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残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三下乡”“三八妇女节文艺汇演”“守护蓝天”毅行等各类大型公益活动,爱心365天从不停歇。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