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中国好人”吴笑梅:剪纸传承,共同战“疫”

作者:姜 峰 时间:2020-04-08

  新年之际,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在全民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际,“中国好人”、安徽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剪纸传人吴笑梅带领她的“一枝梅剪纸团队”,用一双双巧手、一把把剪刀和一张张薄纸,为人民群众“画像”,传递战“疫”力量。

  “剪纸艺术看似简朴的艺术表达,却是纸薄情深,每一个作品都将艺术家炙热的激情以形象醒目的形式呈现给民众。”吴笑梅说到,多年来,她除了亲自公益教学外,还组建了以各学校老师为主的40多人的教师传承队伍,义务培养“酵母式”传承人,她的传承人队伍中年龄最大的68岁,年龄最小的仅5岁。今年从大年初二开始,吴笑梅就通过网络授课,指导、设计、制作,审核剪纸图片,她带领团队共创作出28幅“抗疫”作品,有些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致敬,有些宣传防疫知识,目前已捐出两幅大套册共20幅剪纸作品,为“抗疫”注入温暖的力量。其中,她和家人共同创作完成的《众志成城》,以爱心图样为轮廓、以党徽为焦点,在徽商故里的背景下刻画了医疗战线同志们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表达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心声。

  吴笑梅作为黄山金仕特种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高管和党支部书记,在用剪纸传递战疫力量的同时,还带领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贫困和留守儿童,主动为“抗疫”捐款,她说:“此次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名党员,我通过自己擅长的剪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打气,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一线医务人员比起来,我做的不算什么。”(姜 峰)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