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休宁县溪口镇:志愿者化身“采茶工” 助力贫困户增收

作者:范彬 黄旭雯 来源:休宁县溪口镇 时间:2020-04-02

  4月1日上午,休宁县溪口镇冰潭村三角口村民组方百彬家中的茶园里出现了一群头戴小红帽,忙碌不停的“采茶工”,他们正是溪口镇的党员干部、扶贫干部、人大代表及青年志愿者。

  家住冰潭村的方百彬,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值毛峰采摘期间,他家中的几亩茶园冒出了嫩嫩的新芽。方百彬夫妻俩年纪较大,他的视力也不大好,而茶叶价格会因雨水天气等原因出现浮动,方百彬担心茶叶收入会因为采摘不及时而大打折扣,只能眼看着发愁。

  了解情况后,溪口镇组织党员、扶贫干部等志愿者前往冰潭村,明确分工,细致认真地帮忙采摘着茶园里的茶叶。方百彬的妻子余灶英还当起了采茶老师,手把手地教年轻的“采茶工”们如何摘茶。除了帮忙采茶,冰潭村扶贫工作队还帮助贫困户售卖茶叶,目前已帮助该村10余户贫困户解决了茶叶售卖问题。

  和方百彬一样,溪口镇部分贫困户因劳动力缺乏而导致茶叶采摘不及时。不少人都担心,如果这一季的茶不能得到及时采摘,不仅会影响收入,还会影响下一季茶叶的生长。为帮助镇域内的贫困户解决茶叶采摘难题,溪口镇以茶季“党建引领助贫包户”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整合党员群众的力量,组织各村党支部、扶贫驻村工作队等帮助贫困户采摘茶叶,为今年溪口镇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助力,目前该活动仍在持续开展中。(范彬 黄旭雯)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