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勇立潮头战疫情 服务群众在一线—— 歙县徽城镇新安社区事迹材料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08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安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主动担当,以身作则,奋战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护着社区23000余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小单元作战筑牢疫情防控墙

  新安社区居民分散复杂,武汉返乡及外省流入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且责任大。疫情发生以来,新安社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惠民迅速组织队伍,把志愿服务队作为疫情防控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团结带领全队人员,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直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从未休息过一天。志愿服务队根据居民的居住现状和流动人口的分布特点,在原来划分的7个社区网格基础上,拓展细分22个网格小组,50余名志愿者充当网格员,强化“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的防控措施,将防控责任细化到楼栋和家庭,建立起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体系。每位志愿者负责对管理单元进行宣传、指导、培训,充分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事,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为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地毯式摸排侦破疫情风险点

  为最大效率摸清外来返乡人口情况,志愿服务队联合小区物业成立10个摸排小组开展地毯式摸排,凡是市外返乡人口均做好登记备案。1月24日除夕当天,志愿者跟往常一样在小区排查返乡人员时,得知练江花园小区5栋某户一家6口由武汉返乡过年,志愿者第一时间要求其居家隔离观察,并向社区汇报,社区及时将信息报镇政府和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1月25日大年初一,志愿者再次来到练江花园小区,该户汪某某已经出现发热症状,随后被送往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之后,该户6人全部被县人民医院收治,陆续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正是志愿者们的坚守和敬业,才第一时间排查出练江花园小区这一户的情况,才为政府及时对该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和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赢得了主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2月7日,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共摸排湖北省返乡人员共31户41人,浙江温州返乡4人,均实施包保隔离观察。除练江花园一户外,全社区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全身心投入当起群众暖心人

  一是开展全方位宣传。为保证宣传不遗漏、无死角,志愿者们每天走街串巷,通过流动喇叭宣传车,张贴标语、通告、设立卡点、巡查、巡逻劝告等多种形式和措施进行宣传和防控,劝停婚宴、聚会23场,最大程度提高居民防控意识。二是成立练江花园小区包保专班。志愿服务队每天安排一名志愿者,配合公安、医护人员及镇干部,组建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实时掌握动态,提供温馨暖心服务。志愿者每日对隔离住户送菜上门、电话随访、微信沟通,贴心地为19岁大学生送上生日蛋糕、录制祝福视频,并为隔离人员提供细致入微的心理咨询,架起了社区和居民的“连心桥”。三是建立琐事服务小分队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各种生活问题。为社区群众提供防疫知识科普、心理疏导、代购生活用品等便民服务80余次,全力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面对一些群众和隔离户的不理解,志愿者们总是一笑置之。就像新安社区书记、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惠民说的“我宁愿居民怨我骂我甚至恨我,我也不愿意看到他们的身体健康受到损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