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杜林海:三次从炮弹下逃生

作者:程向阳 汪嫒 江永言 胡高华 李卫敏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10-27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为和平、为祖国,就是为家乡……”10月15日中午时分,在休宁县源芳乡幸川村家中,杜林海老人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时,现场所有人深受感染,纷纷跟唱。70年过去了,94岁的杜林海却能一句不落地歌唱这气壮山河的军歌。

  杜林海1951年3月入伍,当时全村共有70多人响应国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他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通信六团三营七连一名架线员。1953年部队开赴朝鲜,这时候朝鲜战争处在边打边谈的相持阶段,“我们是为前线部队提供通讯保障畅通,架设线路,及时传输战场信息。”杜林海说。

  在一次战斗中,美军攻占了一个高地,这个高地是军事要塞、交通要道。因为天线被美军飞机炸断,通讯中断了。指导员周小胜传达上级命令:要求集中一切力量,一定把这个山头夺回来。杜林海和战友们冒着飞机轰炸的危险几天几夜不睡觉,硬是接通了线路。

  “我特别有福气,曾经三次炮弹落在身边,结果都是哑弹。算是三次死里逃生。”说到在朝鲜的日子,杜林海说,上了战场就没想过回来。

  1956年,杜林海从部队转业到了休宁县邮电局工作,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直到1980年退休。育有7个子女。家中有三代人从军,红色基因代代传。

  本次活动得到黄山锦江百浪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倾情支持。为表达对抗美援朝老英雄的敬意,该公司特向受访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免费赠送价值800元的石墨烯碳健康步道、石墨烯脚暖板各1个,并祝老英雄幸福健康长寿。(程向阳 汪嫒 江永言 胡高华 李卫敏)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