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齐加义:枪林弹雨里的卫生兵

作者:程向阳 郭傲宁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10-27

  10月22日下午,中心城区东杨梅山财政局宿舍楼里,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齐加义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堆老物件,旧照片、针线包、抗美援朝纪念茶缸、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和三等功奖章、抗美援朝胜利纪念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和平万岁"纪念章等。老人一边向我们展示,一边讲述着朝鲜战场上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卫生小兵初长成

  1934年1月,齐加义出生在歙县绍濂乡小溪村大石坦村。在全国掀起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热潮中,他前去应征,因年龄小、个子小未被录取。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找到接兵的指导员,表达了参军报国的强烈愿望。指导员说:“你还小,可以过两年再来。”齐加义回答:“我还会长大的。”指导员被眼前这位少年的爱国热情打动,同意将他收入“帐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炮七师后勤卫生队。

  1951年5月,齐加义所在部队通过浮桥跨过鸭绿江,入朝后,多次辗转驻地。“一路上受冻挨饿不说,还时时遭到敌机炮弹轰炸,一个月的行军途中,经常看到美国飞机投下的燃烧弹、汽油弹,见到不计其数的尸体。”

  齐加义脑子灵活,又很勤奋,刚到朝鲜时每天学15个字,后来一共学了1700多个汉字,从一个文盲成长为一个有着高小文凭的战士。同时他十分聪明,掌握了打绷带、止血、包扎、敷药等技术。经他包扎过的伤员,基本上都不需要二次包扎,止血效果也好。

  “卫生队有二三十人。担负着部队伤员的抢救任务。哪里打得激烈,就去哪里抢救。一开始面对鲜血、伤员和死亡,还有一点害怕,后来就不是怕,而是仇恨。”齐加义说。前线紧张的时候,一个晚上曾经背出来7个伤员,其中一个战友奄奄一息地告诉他:“小同志,如果我死了,一定要按衣服上地址和名字把我的包袱寄回家。”

  多次死里逃生

  在朝鲜期间,齐加义多次死里逃生。一次是1952年的秋季攻势中,他随几位老兵坐小卡车去老土山抢救伤员。在离开营房不到20里的路段,遭到美军飞机轰炸。他和两位老兵同坐在一个药箱上,为了保护他,两位老兵让他坐在中间,结果其中一人不幸当场牺牲。

  还有一次是在营房驻地。齐加义一路小跑出去拿信,因营房外有朝鲜老乡生火冒烟,引来了敌机,给养上司吉来如护着齐家义慌忙跑回山洞,人未进洞,炸弹落下,距离他们五六十米的地方,爆炸产生强大的冲击波,当场牺牲了数位战友。

  “活着干,死了算”是志愿军共同做好的准备。齐加义说,战场上炮弹不长眼,能够活着回来是运气。也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志愿军才能打败美帝国主义纸老虎。战场上,齐加义的右手掌和头部均被弹片炸伤,可他轻伤不下火线,忍着疼痛完成对伤员的抢救,全力穿梭在前线和后方抢救伤员。因在战场上英勇顽强的表现,他曾两次荣立三等功。

  不忘初心跟党走

  1953年7月23日,朝鲜停战。同年9月,齐加义随部队回国。1954年,作为5名志愿军烈士遗骸移交工作组成员,他曾再次赴朝鲜。1963年转业后回到屯溪,先后在市供销社、市毛选出版发行办公室、邮电局任职,1994年在市财政局岗位上退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齐老热衷于社会事业,看书、健身、做公益,积极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今年疫情期间,在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毅然捐出10000元。说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他说:“抗美援朝是伟大精神,必须世世代代传下去!”(程向阳 郭傲宁)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