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吕树荣:身负重伤动过五次手术

作者:程向阳 郭傲宁 胡高华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10-27

  战四平守塘沽,参加辽沈、平津战役;抗美援朝,袭击美军指挥所,战斗中被敌榴弹炮击负重伤……他是一名老兵,经历过多次战斗的洗礼,闯过一道道生死关,历经艰险、杀敌无数,他是一名铁骨铮铮的老兵,更是我们致敬的英雄。 

  战四平守塘沽 

  大高个、双眼如灯、身板挺得笔直、嗓门大的像炮。深秋时节,中午时分,在黟县交通局宿舍一幢旧单元楼里,迎在门口的吕树荣笑意盈盈。  

 

  欠身、让坐,记者贴着他有点聋的耳朵送话。“哦!哦!”知晓来由,老人的话闸打开,记忆的思绪如电影倒片机,70年前的场景逐渐清晰起来。 

  北风啸啸、天寒地冻。1929年12月,吕树荣出生在河北省丰润县新军屯的大王庄。1946年12月,年仅17岁的吕树荣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第四野战军独立十九团二营四连一名战士。 

  “当时家中太苦,一家人吃了上顿没下顿,当兵可以保障基本的生活。重要的是人民解放军一心为穷人,是为人民服务的。”谈到选择当兵,吕树荣袒露初心。    

  入伍后的吕树荣随部队参加过著名的辽沈和平津战役“1948年四平那一战,场面惨烈,两军的伤亡都很大。”说起1948年的四平战斗,吕树荣不停地说着“太惨了”。 

  四平战斗之后,吕树荣随部队入关参加了塘沽战役。塘沽是华北守敌的唯一海上逃路,打下塘沽成为切断国民党军队南逃退路的关键。最终解放军南北夹击歼灭3000多敌军,吕树荣所在连队打得非常艰苦,坚守阵地9天,消灭敌人100多人。1949年1月17日,塘沽宣告解放。 

  偷袭美军指挥所 

  38军号称“万岁军”,吕树荣有幸加入到这支英雄的部队。1950年10月,吕树荣随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512团二营四连入朝作战。“朝鲜的日子更苦。零下几十度,战友们三人成团背靠背取暖;饿的时侯,只能抓一把炒熟的面粉充饥;口渴之时,只能喝冰冷的雪水。”吕树荣说:“没有吃、没有穿,小米加步枪抵挡美国人的飞机大炮,我们比美国兵强的是信念和意志。” 

  “美国是个纸老虎,但纸老虎必须当真老虎打”。这是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的统一认识。说到这,吕树荣激情澎湃:“虽然武器装备和敌人比起来有着天壤之别,但我们有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英勇顽强的作风,有把敌人打趴下的坚定信念。”   

 

  “天当被、地当床,星星当灯。”1952年12月30日夜,吕树荣所在的偷袭排接到夜袭美军指挥所任务。因朝鲜战场的防护网和国内战场的防护网不一样,在剪断敌防护网时,电铃“叮铃”骤响,美军发现后瞬间火力四射,进退两难之下,吕树荣率全排战士猛打猛冲,以炸药包、爆破筒攻击美军,战斗很激烈,双方伤亡也大。“鞋底上的血就像水一样踩得咕叽咕叽响”。吕树荣说:“我排三班班长安殿宝,战友黄云和蓝世万被炮弹炸伤。自己也在这次战斗中身负重伤,脊柱椎骨被打断,当时失去了知觉。即便如此,战友们还是俘虏了一名美军作战参谋,以胜利的姿式迎接新年的曙光。” 

  参与黟县地方建设 

  身负重伤后,吕树荣被转入沈阳陆军22院治疗,后因前方伤员多,又转入武汉汉口医院,后在四川泸州陆军医院养伤。期间由苏联专家治疗,一共动过5次手术,身上打了40多斤石膏,躺了三个月动弹不得,吃喝拉撒不能自理,年轻的护士叫张惠娟,全程精心护理。三个月后,伤情逐渐痊愈,成为六级伤残军人。 

  采访中吕老让我们看他受过伤的脊柱,只见一道长约10厘米的刀口疤痕十分醒目,这是一道永远抹不去的战争痕迹。  

  

 

  1953年10月,因爱人在黟县,吕树荣转业至黟县和平乡当乡长,后任黟县交通局运管所所长,1989年离休,育有一儿一女,四世同堂。 

  说到老伴江继贤,吕树荣满满自豪和爱意:“我的老伴93岁,也是部队转业,当年是刘邓大军二野部队干部。”如今老伴去乡下照看外孙,吕树荣平日里独自生活,每天上午买菜做饭,中午和晚上还喝点小酒,下午读书看报,安享老年生活。

  说起战场上的拼杀,92岁高龄吕树荣义仍然豪情万丈。他说:“参军报国就是不怕打仗,打仗的目的是为了和平。抗美援朝这一仗打得好,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打出了中国人的尊严。今天我们有这么好的生活,全靠党的英明领导,每一个人都要好好珍惜!”(程向阳 郭傲宁 胡高华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