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救援暖人心,毅力前行现真情

——张公毅事迹材料 

  

  

  

  

 

  

  

  人物简介:张公毅,男,43岁,中共党员,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昱中街道前园社区居民,黄山蓝天救援队队长。2016年,在张公毅的牵头组织下,成立黄山蓝天救援队,目前有志愿者130余人。7年来,无论条件多么恶劣,他总是第一时间带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先后参加了宁国“利奇马”、“7.7”歙县洪灾、长江5名学生落水等救援任务120余次,累计成功救助3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2518小时。先后获得“安徽好人”、黄山市“最美退役军人”、“黄山好人”和第五届黄山市道德模范等荣誉;带领团队获得2020年度海(水)上搜救突出贡献奖、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典型、安徽省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126场救援——彰显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黄山市地形多以丘陵、山地为主,夏季雨量充沛,洪涝泥石流灾害频发,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2009年从部队转业回地方,张公毅了解到蓝天救援的信息后,便萌生了也要在黄山建立这样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的想法。2016年,在张公毅的牵头组织下,成立黄山蓝天救援队。2018年黄山蓝天救援队在市民政注册登记,在他的牵头组织下,一批志同道合的人积极响应,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13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有40余人。期间,张公毅个人累计斥资3万多元用于购买救援设备,坚持每周组织训练2场,每月大规模训练1场,累计600余场,打磨出过硬的救援技能。由于民间救援队的公益性质,救援是完全义务免费的,救援行动中的一切花费都要由队员一起承担。甚至保险公司觉得救援本身是高危职业,救援人员属于自动涉险,没有适合的险种不予保险。但他们没有被困难劝退,在一次次救援抢险中跋山涉水、冲锋在前,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找到人、救下人。7年来,张公毅无数次接到求救信息,无论天气和现场环境有多恶劣,他总是第一时间带队赶赴救援现场。累计实施救援任务120余次,成功救助300余人。

图为联合部队开展抢险救灾综合演练

  2020年7月7日,黄山市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张公毅主动带队迅速赶赴受灾最严重的黄山市歙县七里头。灾难面前,张公毅眼中只有受困人民,他不顾自身安危,跳进洪水中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连续抢险救援两天两夜,圆满完成转移被困群众、转运生活物资、护航高考学子等任务。

图为张公毅在救援现场指挥调度

  2021年5月3日,来自江苏的2名游客在祁门县牯牛降景区游玩时,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迷失方向,张公毅带领队员和当地村民200余人,组成多个搜救小分队进山救人。黄山地区山区十分陡峭,他带领大家攀悬崖峭壁、涉湍急沟谷、避滚石毒蛇,整个过程可谓是惊心动魄。经过22个小时的不间断搜救,成功救出2名被困游客。

279场宣讲——诠释了对未成年人的关怀

  凭借多年救援经验,张公毅深知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秉着“防大于救”的理念,2019年,张公毅发起成立安全宣讲团,在“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基础上,引进开发了“儿童防侵、赋权五防”公益项目,走进校园、社区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儿童五防教育安全知识宣讲,项目覆盖黄山市的三区四县,张公毅率团队开展安全教育课堂279场,每一堂课,他都用心将一个个典型的实例和生动的情景模拟结合,并邀请同学们进行互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同时也增强了安全意识,受益人数达40000余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儿童安全自护的能力,减少了未成年人遭受溺水、性侵等伤害,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该项目荣获2020年“安徽省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并成功入选2019年安徽省志愿联合会“幸福皖江志愿行”品牌项目、2020年“黄山市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和2021年黄山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意项目。

图为张公毅开展“儿童防侵·赋权五防”安全知识宣讲

  考虑到新安江流域时常发生溺水事件,2020年他牵头发起“珍爱生命、蓝色守护”公益项目。个人带头捐赠资金,在新安江屯溪段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地方安装救生圈、救生绳等救生用品,累计安装救生箱58个。2022年11月20日凌晨一名女子落水,被正在附近巡逻的城管队员发现,恰好落水点附近安装了救生箱,众人打开救生箱,借助救援设备合力将落水女子救起,成功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避免了一场悲剧发生。配备防溺救生器材,让第一响应人能在第一时间最大程度地安全救援落水者,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2518个小时——公益行动渗入生活点点滴滴

  执行救援任务时张公毅身先士卒,冲在救援一线。没有任务时,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张公毅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共护新安江”大型活动25次,“十一”期间连续7天深入屯溪老街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劝导、节日执勤、捡拾垃圾、保护老街景区安全、道路指引等活动。

  防疫期间,张公毅主动请战,以实际行动践行革命军人大无畏精神。寒冬深夜,他坚守在高速卡口一线,对进入车辆进行登记和防疫消杀,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开学季他先后在荷花池小学、大位小学等多个中小学开展全面消杀,为抗击疫情、保护师生健康筑牢了防线,为学生安全返校复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整个抗疫期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56次,服务时长716个小时。

图为张公毅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

  随着人口老龄化,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常有走失。2019年,张公毅组织发起了“用心关爱、让爱回家”的黄手环公益行动,制作发布寻人启事312次,免费发放黄手环482枚。2022年1月10日下午5点左右张公毅接到寻人信息,柏山社区江南新城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走失,当天气温寒冷,还下着雨,老人的家属焦急万分。张公毅居中调度,安排好各项事宜后又立马投身寻人一线,通过黄手环终于在晚上9时许找到了走失老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四年来,共开展寻人救援246次,成功寻回203人,为200多个家庭带来团圆的喜悦。

  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张公毅以自身行动诠释了一位退伍军人勇于担当的高尚品质。

(一审:周隆行 二审:王振龙 三审: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