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小巷”为大“家”,打造老街新形象  

  ——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项目事迹材料

  

  

  

  

  

  

  

  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项目由屯溪区老街社区于2020年孵化成立,目的是协助辖区解决用火用电安全、基础设施不完善、缺乏物业管理等问题。运用“巡、访、处、引”四字诀工作方法,巧妙破解各类“疑难杂症”,协助社区解决“自治”难题。项目自运行以来,累计开展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宣传、安全隐患处理等志愿服务活动420场次,参与志愿者4800人次,解决各类社会性问题324件,受益居民达到3600余人次,服务时长2400小时。项目荣获屯溪区首届项目大赛金奖,相关经验做法先后被安徽先锋网、安徽文明网、安徽广播电视台、民主与法制网等主流媒体所报道。

 

  巡隐患 保安全 守护一方人民

  屯溪老街是闻名中外的千年古街,属国家级的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主体结构由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组成,建筑多以木质、砖瓦结构为主,缺少现代化的排水设施,极易引发火灾,加上街道狭窄,发生险情时消防车无法驶入,小巷管家志愿者们日常巡逻就显得非常必要。

 

  

  小巷管家们正在开展安全巡查

  对照街巷管理“十无”标准,项目20名志愿者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内,开展安全用电、安全用气、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不论大雨、下雪亦或是汛期,一如既往,从不间断。3年来,小巷管家志愿者们排查解决违规使用明火、电线散乱、瓦片掉落等安全隐患问题346件,上报社区解决问题323件。

  今年2月,大雨过后,祁红巷管家志愿者江静像往常一样进行日常巡查,发现巷内有大片瓦片掉落,给游客、居民人身安全造成隐患。管家立刻采取紧急措施,一边告知过往的路人注意绕行,一边将现场图片发到工作管理平台。社区接到管家反映后,第一时间联系老街消防队,在现场设立警戒线提醒过往的行人,同时,网格长夏建华迅速到达现场查看情况后,社区安排专人修补加固屋顶,安全隐患得到及时解除。过往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管家们的身影,感谢管家风里雨里保障了大家的安全。”

  走得广 访得深 我为群众办实事

  老街社区以老年人居多,且大多数为空巢、独居老人,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内孤寡老人,志愿者们摸排建立社区老人清单,安排每日上门走访,收集老人需求。目前已建立清单老人126个,针对性收集老人需求362个,协助解决317个,跟进中的45个。

  

  小巷管家开展端午节“浓情端午,‘粽’享老街”活动

  独居在李洪巷的75岁老人程学琴行动不便,管家詹辉华时常来到老人家里,问问老人近期身体如何,生活上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还会时不时送上些许生活用品,逢年过节从不缺席。日久月深,老人和詹辉华之间有了亲人般的感情,有什么问题也会主动和他说,走进巷子里,老人时常会和詹辉华寒暄几句。“其实对我来讲,做了管家以后,不仅是感觉到了有成就感,而且增加了跟居民之间的感情。”詹辉华笑着说,“有问题我们能解决会自己解决,有的问题没办法解决的就上报社区让社区来解决,通过管家们的微小力量,为我们社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

  

  抓细节 讲文明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老街社区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样板点,也是著名旅游景区景点。为助力社区文明创建,维护老街文明形象, 20余名志愿者不定期向辖区商户开展文明停车、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宣传活动90余次,管家随手解决垃圾乱丢、电瓶车乱停放等问题1300余个,对处理不了的诸如路灯损毁、道路破损等问题,第一时间在管家工作平台里进行反馈,及时上报网格员或网格长寻求帮助。今年以来,排查小巷内不文明行为345起。

小巷管家记录巡查问题日志

  今年五一期间,地盘巷管家李苏溧在巡查中发现个别商家有出店经营现象。李苏溧当即找到商家负责人,耐心与之沟通,告知文明经营的重要性。“我们黄山是全国文明城市,屯溪老街更是黄山的一张重要名片,每年吸引了无数游客来观光旅游。如果有一家出现不文明经营的现象,那么周边店家肯定会争相效仿,长此以往,势必影响老街的形象。”经过一番深入交流,店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立马进行了改正。

 

 防疫情 保健康 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切实筑牢社区疫情防线,管家们纷纷充当社区志愿者的主力军。组建疫情防控小分队,走街串巷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全员核酸,在核酸检测点做好辅助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72场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360人,受众1700余人次。

小巷管家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住在还淳巷的独居老人曹锡兰因为身体原因不方便出门,在志愿者上门宣传核酸检测工作后向志愿者表示,“做核酸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但是我腿脚不便,实在不方便出门。”小巷管家志愿者听说了曹锡兰老人的顾虑后说:“老人家你放心,我会将你的情况反映给社区。”在管家们的安排下,医生志愿者们上门积极为老人解决了难题。“感谢党和政府啊,志愿者们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什么问题都帮我们解决得好好的,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老人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