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老兵 关爱帮扶,我们在行动

——祁门县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事迹材料

 

 

 

 

 

 

 

  祁门县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成立,面向全县退役军人、专业士官等招募志愿者683名。团队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这一目标,以优质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优待抚恤、困难帮扶、典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473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8023小时,受众11460余人,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86名,送出慰问物资5.9万余元。团队于2021年荣获县“五一劳动奖章”,团队中多人先后获得县国防动员先进个人、“黄山好人”、优秀青年志愿者等20多项荣誉。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国双拥杂志刊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关爱老兵志愿行  情暖退役军人心

  为引领示范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把退役军人生活状况、身心健康等作为重要关注点及活动内容,累计开展“红耀江淮——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志愿行”等专业化、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41场,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86名,送出慰问物资716件,价值5.9万余元,切实解决了16人生活困难、4人住房困难。

“红耀江淮——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志愿行”活动

志愿者上门看望抗美援朝老兵,与老兵亲切交流

   “真是非常感谢你们,门前水泥路修补好了,我再也不用走原来的泥泞路面了。”家住安凌镇星星村的90岁烈士遗属胡爱娥格外兴奋。时间回溯到2021年春,在志愿服务队组织的一场慰问重点优抚活动中,烈士遗属胡爱娥家门前唯一的一条出行道路引起了服务队的关注,这条道路长期被泥水浸泡,坑坑洼洼,给90岁的老人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保障老人出行安全,服务队第一时间向县局争取关爱帮扶资金1万元,发动志愿者,协助修补好了老人家门前的水泥路面。自从路面修好后,胡爱娥见人就乐呵呵地说:“太感谢这些红马甲们了,我这把年纪了,大家还没有忘了我呀!”

宣传引导促文明  社会和美更和谐

  为创造美丽、安宁和团结的社会环境,营造文明、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组织360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垃圾分类、诚实守信等宣传活动,累计发放文明手册、预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材料1万余份,累计服务时长达9000小时,受众达4700余人。志愿者们以饱满昂扬的身姿活跃在城区大街小巷,以点滴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志愿者向老兵介绍国家最新相关政策

  2022年5月17日,服务队在入户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时,与一名退役老人戴某闲谈时了解到,最近他微信上有个好友经常发链接给他说免费领取三千、四千现金,并索要他的身份信息,服务队队员听到这,意识到老人应该是遇到了网络诈骗,当即“面对面”向戴某详细讲解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常用手段,告知老人天上不可能掉馅饼。戴某听后,逐渐意识到问题所在,连忙对握着队员的手:“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可能到现在还蒙在鼓里。”

疫情防控勇担当  志愿服务当先锋

  2022年4月,奥密克戎病毒突袭祁门,祁门县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越是艰险越向前。团队组织30名志愿者在省道、高速路口防疫卡点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核酸报告;组织120名志愿者在各个村、小区开展配合村(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敲门排查,动员做核酸检测;组织18名志愿者在检测点进行核酸登记及维持现场秩序,累计开展疫情防控服务时长6655.84小时。自4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达54640小时。

“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因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志愿者在清明节期间放弃了回乡祭祖,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志愿服务队队员吴鹏飞就是抗“疫”其中一员。在战“疫”打响的第一时间,他主动请缨,将家中两个幼小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交由妻子照顾,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吴鹏飞的工作地点是祁门县高速路口,主要负责来往车辆引导、人员信息查验、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环境复杂,来往人员较多,每天工作量大,常常是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卡口一站就是12个小时,每晚11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妻子有时会不理解,偶尔也会发牢骚,“每天工作这么久,没有报酬,你觉得值得吗?”吴鹏飞总是呵呵地笑着说,“值得!我是一名军人,虽然退役了,但是国家、社会需要我的时刻,我会毫不犹豫站出来。” 

  “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里有着无数个这样的“吴鹏飞”,他们退役不褪色,防“疫”我为先,他们用一举一动默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集涓涓细流以成江河,用点点爱心凝聚真情,疫情终将远离我们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