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护路保畅通

  ——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事迹材料

  

  

  

  

  

  

  

  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原名黄山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徽州分中心志愿服务队,2017年11月成立。团队现有注册志愿者30人,自成立以来,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在修路建道、保障通行、排除故障方面优势,大力开展公路保通志愿服务并积极参与关爱群众、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理论宣讲、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累计开展活动200余次,服务总时长4500小时,受众10000余人,在徽州区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道路畅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队伍作用明显、贡献突出,黄山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徽州分中心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2015年、2017年、2020年连续荣获黄山市文明单位。

  保路畅通 为民服务

  徽州区地处山区,道路情况复杂多变,雨雪等恶劣天气来临之际,极易发生树木倒伏、山体塌方、冰雪封路等情况,造成山区道路阻断,群众无法正常通行。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急群众之所急,不论白天黑夜,每当险情发生时总会第一时间出动大型铲车等工具,组织志愿者前往事发地清理石块、淤泥、积雪和倒伏树木,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以最快的速度恢复道路畅通,为过往车辆和群众出行送去方便,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近5年来,志愿服务队累计清理塌方40余处,约4800立方米,清除倒伏树木100余棵,大型石头560余块。

图为黄山市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清理塌方

  2022年2月23日,持续性降雨及大雪导致G233、S103路段多处边坡大树倒伏出路,严重影响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凌晨4时分中心接险情报告后,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抢险队伍分赴各险情路段。本着“快速反应,有效抢险”的原则,抢险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摆放警示标志、维持交通秩序,组织人员及设备将各处倒伏的边坡大树进行切割并运走。凌晨5时许,6处倒伏大树清运完毕,各险情路段恢复正常通行。

  在2022年“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发挥职能优势,积极组织志愿者10余人前往丰乐水库大坝岭塌方路段开展主题为“同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清塌方、清路面、清边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连续作战,塌方、边沟清理完毕,共清理塌方6余立方米。

  防疫在前 彰显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闻疫而动,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在助力城市精细化防疫,防范化解隐患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为黄山市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期,团队志愿者深入包保小区、一线工地,向小区居民、各项目参建单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为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微薄之力。2022年元旦刚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主动请战,迅速组织志愿者赶赴高铁黄山北站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1月27日,在黄山北站出站口,一位大妈拎着大包小包面色非常焦急,“我这手机一直扫不出来,谁能帮帮我?”正在检查行程卡的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立马接过手机,“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有时候系统卡、网速慢,稍微等待一下就好,不用着急,我来帮你搞定。”一句会心的话,抚慰了归家旅客焦灼的心情,如冬日暖阳般为旅客带来城市的温情。一个个志愿者用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筑牢城市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守护着家乡人民的生命与健康。2022年3月12日,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连夜进包保小区上门入户宣传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摸排近期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黄人员。第二天一大早,志愿者们顾不上休息,继续前往黄山市S103合黄路(K323+050~K368+300)段路面修复养护工程施工现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重点摸排外地施工人员情况,向他们宣传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督促参建单位履行职责,做到每日扫码、测温、登记,定期对工地进行消杀。2022年3月中旬以来,受周边地区影响,徽州区疫情形势骤然突变,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每天派出两名志愿者到小区健康服务点值班值守,配合社区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关爱他人 温暖社会

  为了让老年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连续多年组织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困难家庭、学校等地走访慰问老年人、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累计开展慰问活动20余次,购买慰问品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

图为黄山市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给困难老党员家庭送去米和油

  重阳节来临之际,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来到徽州区敬老院,开展了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详细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随后又与老人们进行互动交流,为老人们送上蛋糕、牛奶等节日慰问品,并向住在这里的老人致以节日的问候,衷心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志愿服务队连续多年帮助中山社区多个困难家庭完成微心愿。今年通过中山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吴含英、方高才两名老党员,因长年患病,家庭收入有限而致困,微心愿是希望能得到米、油等生活物资的帮助。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认领了两位老党员的微心愿,组织志愿者和中山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吴含英、方高才两个家庭送去米和油,帮助他们实现愿望。

  徽州公路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还一直关心未成年人成长,每到“六一”国际儿童节,志愿者都会给西溪南镇中心学校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送去书籍和体育用品,同时嘱咐孩子们要努力学习,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5年以来,累计为孩子们送去书籍、书包、写字本等学习用品8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