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峥嵘岁月 情暖退役老兵

  ——休宁县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志愿服务项目事迹材料

  

  

  

  

  

  

  

  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志愿服务项目由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发起,由休宁县睿泽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运营,项目服务范围以休宁县为中心,辐射周边其他区县。项目坚持“助人自助”理念,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采用个案帮扶、结对共建、资源链接等方式,满怀爱心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自发起以来,先后为170余名70岁以上的农村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健康护理、心理支持、文娱活动、往事追忆、公益行动5个方面服务,覆盖交通、适老、房屋维修、餐饮、医疗、家政六大领域,累计开展活动120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2500小时,受众800余人。项目还积极打造服务退役军人之家,让广大退役军人有“归队”和“回家”的感觉,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项目团队先后有志愿者荣获第十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黄山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21年入选黄山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意项目,荣获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相关活动在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爱心送进光荣门 关爱老兵显真情

  为提升老兵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针对部分老兵家中无人照料的特殊生活情况,项目开展了爱心送餐、爱心车队、爱心家政志愿服务活动,“绿马甲”的身影时常出现在一位位退役老兵家中,有些拿着拖把,有些拿着抹布,仔细清扫每个角落。项目自发起以来,20名志愿者共开展爱心送餐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切实解决了老兵们的生活困难。志愿者发现住在海阳镇的残疾军人汪德民由于年纪大、腿脚不便,家中卫生无人清理,居住环境很差,严重影响老兵的身体健康。征得老人同意后,志愿者自发前去往老人家中进行清理打扫,大家认真清理着门口的废纸、果皮、烟头、塑料袋等各种垃圾,犄角旮旯也不放过。经过共同努力,老人家中焕然一新。看着整洁干净的房子,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一个劲对志愿者表示感谢。

图为志愿者为老兵打扫卫生

  家住休宁县东临溪镇的八级军残老兵程月林,日常只有老伴照顾,由于腿部残疾,无法走出家门跟外界接触,导致性格有些孤僻自卑。在了解到他的困扰之后,志愿者们定期上门开展心理疏导,还帮他申请了轮椅,并在家门口的台阶处安装了扶手和一个户外长椅。现在只要天晴,这位残疾军人就坐着轮椅到村里走动,或者坐在长椅上晒太阳,和村里其他的老人聊天说话,人也逐步变得开朗起来。  

  签约家庭医生 提供健康生活方式

  由于空巢、独居老兵年龄较大,身体较差,项目组织家庭签约医生每个季度上门替老人检查身体,提供预防保健、健康状况评估、制定健康管理计划等一体化志愿服务。自发起以来,家庭签约医生为150名老兵上门体检达13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小时。

图为签约医生上门体检

  “爷爷,我们又来了,您身体还好吗?我们今天来给您检查一下身体。”3月24日,情暖老兵志愿者来到家住海阳镇柳州村的90岁退役老兵汪有生家里开展爱心健康体检活动。看到熟悉的志愿者们,汪有生老人满脸笑容,乐呵呵地说:“你们经常来看我,在生活上、精神上都给关心,这次还为我免费检查身体,真是感谢你们了!”在汪有生老人家里,志愿者们为老人把脉问诊,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氧等。志愿者们还针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健康教育指导,叮嘱其家人要多关怀老人的身心健康。同时志愿者们还聆听了老兵故事,感受老兵家国情怀。

  集体活动异彩纷呈 老年生活丰富多样

  退伍老兵的业余生活较为匮乏,志愿者们了解到他们渴望通过开展活动聚集同辈群体,大家一起谈谈过去的经历,聊聊现在的生活。项目联系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重大节日开展春节送温暖、过集体生日、爱国观影等大型活动30余场,满足了老兵们的多元化需求,提高了生活品质。

图为志愿者与老兵一起猜灯谜

  2月15日上午,情暖老兵项目组、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和东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姚华亮“红船展览馆”开展了“老兵齐相聚元宵颂党恩”活动,来自该县20多位70多岁的退役老兵代表和兵支书代表、志愿者,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热闹而欢快的元宵佳节。活动还邀请了“兵王”王忠心夫妇、“中国好人”张志健和省最美拥军人物姚华亮来到现场品尝汤圆,与大家一起闹元宵。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有参观“红船展览馆”,有猜灯谜、包饺子等环节,还有重温入党誓词、话荣光颂党恩座谈会。在欢声笑语中,志愿者们陪着老兵聊天,话荣光、谈变化、颂党恩,回忆和分享曾经热血卫国的峥嵘岁月,使这些曾历尽磨难的耄耋老兵,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