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点亮五福街 谱写新时代文明乐章

——屯溪区五福街社区事迹材料

 

 

 

 

 

 

 

  五福街社区位于黄山市屯溪区新安北路9号,辖区面积约0.3平方公里,共有13个居民小区、887家商户,常住人口2000余人。社区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未成年人志愿者服务队、文艺团体志愿者服务队等6支队伍,注册志愿者641人,打造“红领管家”“365爱心广场”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品牌,先后开展应急救援、政策宣传、义诊陪护、文化传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70余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827小时,惠及群众达1.5万余人次。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安徽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社区工作人员先后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安徽省“敬老助老模范人物”、“黄山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管家 社区治理添活力

  成立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红领管家”服务队,组建红色议事厅,打造老街物业“红领管家”党建品牌,助推社区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推动社区微治理。辖区老旧居民小区较多,基础设施差,“红领管家”组织召开板凳议事会12次,协调解决增设停车位、屋顶维修、危树砍伐、水管漏水、自来水改造等问题135件,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等问题,拓宽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中。勇担使命护安康。2020年疫情期间,“红领管家”志愿者连续50余天参与卡点值守、疫情防控宣传、卫生消杀;2020年7月7日黄山市特大洪涝灾害期间,5名“红领管家”主动“迎战”,安全转移社区居民60余人。2021年“管家们”150多天护航新冠疫苗接种;2022年在多次全员核酸检测中,“管家们”再次逆行而上,保障全员核酸应检尽检。

五福街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讲座


五福街社区开展“学党史践行动 健康义诊担使命”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助老 关爱老人有温度

  辖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260余人,社区延伸助老志愿服务领域,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帮扶助老传温情。建立“月走访”制度,开展保洁维修、义剪、家庭矛盾调节和情感慰藉等志愿服务活动,不定期向困难老人、空巢老人征集微心愿,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公益组织、共建单位认领居民微心愿20余个。倾情助老办实事。2021年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志愿者累计陪护110余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疫苗接种,筑牢老年人免疫屏障。2022年至今,志愿者们入户为100余名行动不便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社区协调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和巾帼志愿者解决独居老人遇到的水管漏水、房屋漏水、更换灯具等生活问题130余件,切实解决老年人的烦心事。在“365爱心广场”为老年人开展义诊、家电维修、手机操作和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90余场次。文化助老聚民心。为发挥老年人的余热,社区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文艺团体志愿者服务队。在节庆活动和庆典活动中,老年志愿者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文艺活动25场次,累计服务时长500多小时,成为社区文艺舞台上的“主力军”,以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新风尚,真正实现了帮助老年人生活上解难、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

五福街社区开展“相濡以沫 爱在夕阳—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 

志愿服务+共治 关爱自然增底色

  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社区聚“党”力、聚“企”力、聚“民”力将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全域覆盖。摒弃陋习树理念。开展“红马甲吹响新时代文明号角”“文明祭祀 移风易俗”活动35场次。在清明节、中元节、冬至期间组织安排30余名志愿者巡查值守,调动居民群众支持禁烧、主动禁烧的积极性。营造氛围传文明。依托“365爱心广场”阵地,开展“世界水周”、垃圾分类、“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宣传、“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一册在手 文明在心”灭烟袋发放和文明手册发放活动70余场次,让绿色环保理念入心。携手共建家园。组织志愿者每周进小区义务清洁环境卫生、清理杂草、灌木剪枝130余次,担起关爱自然的责任。联合辖区餐饮企业志愿者常态化倡导餐厨垃圾分类、“公筷公勺 文明餐桌”用餐理念,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吸纳热心居民组建小区楼栋长、网格环境卫生监督员志愿服务队对小区乱倒垃圾、乱拉乱挂、乱粘贴等问题进行文明劝导和整治或联系社区处理整治230起,大大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

 

五福街社区开展小小“灭烟袋”唤醒“大文明”活动


五福街社区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骑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