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真情服务 传递文明新风

——“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事迹材料

 

 

 

 

 

 

 

  休宁县红十字会于2016年成立“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面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现有队员88名。团队成立6年来,始终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通过组织发动社会力量,从身边人做起、利用朋友圈的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宣传动员,定期策划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宣传,社会关爱救助,救灾、救护知识培训,文明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志愿服务工时3万余小时。团队于2020年荣获黄山市文明办“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组织”称号;2021年荣获黄山市“最给力平安志愿者队伍”称号;连续四年荣获黄山市红十字会“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团队中2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和“全国红十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国家级称号,5人获省级红十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7人获评“黄山好人”称号,3人获评市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1人获评第五届黄山市“最美残疾人”。

立足群众需要 开展宣传促文明

  “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队成立以来,志愿者们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的,他们还在向参加活动的献血者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及开展适龄人群的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引导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更多的白血病人带来希望。截至目前休宁县已成功入库志愿者200余人,成功捐献造干4例,成功挽救了4位白血病患者。全市第一例本地动员入库捐献者汪荣明,第一例女性捐献者占云枝,第一例00后捐献者杜俊杰均来自休宁县。志愿者们还结合各自工作、活动向社会广泛宣传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知识,引导民众移风易俗、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已有遗体捐献注册志愿者67人,成功捐献遗体(角膜)7例、捐献器官1例。

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者在状元广场为群众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应急救护培训是增强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社会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主题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暑假期间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展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开展普及性救护培训50余场次,培训7000余人次,为企业、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救护员培训20余期,累计为休宁县培训急救员500余人。

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者向群众介绍遗体捐献知识

  为营造平等、安宁和团结的社会环境,塑造文明、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宣传普及扫黑除恶和防诈骗等知识,累计发放扫黑除恶、反邪教、防诈骗以及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知识等宣传材料3万余份,让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防范诈骗能力,提升参与平安休宁建设的能力。服务队还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劝导不文明行为,做文明的传播者,有效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服务群众关切 疫情防控勇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博爱休宁”服务队率先为抗击疫情捐款25956元,是休宁县红十字会接收的第一笔疫情防控捐款。志愿者们各尽其责,积极参与所在小区疫情防守。20余名志愿者参与红十字会捐赠物资的接收、运送等各项工作,共协助接待近600批爱心捐赠人员,登记接收捐款486万余元,捐赠物资近200万,有力支援了休宁县抗疫工作。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连续多日辛苦作战,部分男同志头发很长却苦于无法理发,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博爱休宁”志愿服务队员胡顺仙和爱人一起来到政府大楼无偿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理发120余人次,解决了工作人员的难题。“博爱休宁”志愿服务队还组织开展人员对流动相对较多的广场、主干道等公共场所的环境消杀18万平方米。

博爱休宁志愿者疫情期间开展不聚焦宣传

  2021年为配合全县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组织50余名志愿者连续6个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89场次,在手机自助建档、电脑建档,秩序维护,接种队伍引导,接种登记等多个服务岗位都有服务队志愿者的身影,为全县3岁以上居民接种新冠疫苗19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14829小时,有力支援了疫苗接种工作,为休宁县早日实现免疫屏障贡献力量。

博爱休宁志愿者疫情期间开展不聚焦宣传

关注困难群众 你帮我帮大家帮

  为引领示范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环卫工人,服务队开展“你给城市美容,我给你送清凉”活动,为辛勤的环卫工人送上一份心意,表达全社会对他们的一份敬意。在“两节”期间,组织开展“博爱进万安”活动,志愿者深入社区看望空巢老人、困境儿童,送去对联和米油等食品,表达节日的问候。开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图书”捐赠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县中小学生募捐了价值4.4万元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丛书470余套,对学校开展品德教育、加强公共安全教育、提升青少年学生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多种渠道为白际乡和五城龙湾村各募捐1万元改善生活、生产条件。为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申报天使基金,团队累计为全县9名患儿申请救助30万元。志愿者还自己购买物品慰问山区贫困儿童,为他们送上学习、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

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者开展年终送温暖活动

  2020年休宁县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受灾乡镇开展灾情调查,并向全社会发出募捐倡议,募集资金9.7万元。在发生灾情的第二天,就将灾区急需的饮用水和食品送到群众手中,并应灾区需求,募集150余件价值5000元的衣物。组织志愿者262余人次开展环境清理、消杀和防病宣传,及时将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乡镇,确保发挥最大效用,助力受灾群众灾后重建。

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者为受灾乡镇运送家庭温暖箱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更好美好的明天”。“博爱休宁”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爱心感染着身边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