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桂英:  

——挂帅出征“马阿姨”


 

 

 

 

 

 

 

  古有穆桂英挂帅,今有“马阿姨”出征。邻里乡亲经常挂在嘴边的马阿姨名叫马桂英,女,回族,1959年8月生,纺织企业退休职工,黄山区龙北社区“梦”志愿服务队骨干志愿者。2012年以来坚持参加环境保护、关爱他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400多小时,义务担任楼栋长8年,点对点照顾的老人和留守儿童20余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她“热心阿姨”“楼栋管家”“志愿大妈”。荣获2018-2019年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类一星奖、2019年及2020年度黄山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2021年黄山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个人等称号。同时马桂英在助力龙北社区荣获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第七批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区战疫中坚守的“马阿姨”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社区志愿者,马桂英与战友们一起始终坚守抗疫一线,积极参加运送物资、防疫宣传、人员摸排、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时长410小时,为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2月20日,马桂英在太平盛世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卡点执勤

  一个口罩两条腿,成天吆喝全靠嘴。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马桂英放弃难得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三,马桂英便穿着红马甲,佩戴小喇叭,走街串巷、入户进门,在岗位上一站就是50多天。她用暖心的服务筑起人民群众生命的屏障,将病毒牢牢阻挡在健康之外,小小的岗位书写了一位女性志愿者不平凡的战“疫”故事。在她的积极影响和实际行动感召下,共有270余名志愿者先后加入到社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来,服务辖区41个居民小区,居民4208户,人口10858人。他们风雨无阻勇往直前,一呼百应共克时艰,保证了社区“零疫情、零投诉、零事件”,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2021年7月17日,马桂英在龙居山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初春二月,地处皖南腹地的黄山区时雨时雪,寒流不时来袭。社区工作人员担心马桂英的身体,一天只安排她三到四个小时的值守任务。“看到好多社区工作人员脸上手上都生起了冻疮,还是继续忙碌着,很心疼。我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感染了,就让我多干点吧!”马桂英婉拒了社区工作人员,同时为了大家多休息一下,自己每天12小时一丝不苟坚守岗位,至今仍感动着龙居山庄小区所有的居民。

 

“楼栋管家”式的“马阿姨”

  “楼栋长,红袖章,挥洒余热巡楼忙,邻里守望互相帮,平安小区幸福长。”龙北社区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称颂的是一群活跃在辖区内的“热心人”,63岁的马桂英便是其中的一位。

2021年1月19日,马桂英参与龙北社区美丽小区巡防志愿服务活动

  她居住于龙居山庄2幢,此楼栋共有居民40户,117人。2014年,马桂英主动报名义务担任龙居山庄小区的网格楼栋长。8年来,她始终将小区居民的信任放在心中,将担子扛在肩上。她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用一件件小事换来群众的理解与满意。龙居山庄小区内有一位老人经常将大量泡沫垃圾随意堆放,影响文明小区形象,居民们都很反感。对此,马桂英多次上门,耐心沟通。“我们小区可是咱们县最美小区之一,这份荣誉得来不易,我们大家都要珍惜哟。”起初老人不太配合,不理解、不支持。马桂英不厌其烦,每天坚持上门,有时候也会亲自动手帮助清理。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老人习惯改变了,小区环境再次恢复整洁干净。

2022年1月21日,马桂英参与龙北社区美丽小区巡防志愿服务活动

  为当好居民群众的“传声筒”,马桂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大街小巷闪动着她忙碌的身影。说起龙居山庄小区住户的家庭情况、联系方式及流动人口的详细资料,她了如指掌;哪个楼道搬来了新的住户,哪家居民有困难,哪家有空巢老人,哪家老人瘫痪在床、腿脚不便,她如数家珍……8年来,她协助物业优化小区卫生环境167处,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42件,让邻里关系变得和睦,社会关系变得和谐,小区治理焕发生机。正是马桂英一次次的尽职尽责,她成了大家心中的主心骨。

 

 

“志愿大妈”里的“马阿姨”

  “志愿大妈”马桂英,如今已“走红”黄山区。1400多个小时的坚持,她已将志愿服务融入骨髓,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马桂英说,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后她就深深地感受到原来在这个社会上,在一些我们不太关注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每一次当自己真心去帮助别人,看到别人脸上出现幸福的笑容时,自己内心充满满足感。自2012年来,马桂英关怀帮扶的人达20余人。

2022年3月14日,马桂英在工商银行献血点开展三献知识宣传

  马桂英所在的小区有一位女性帕金森综合征患者,子女在国外,退休的丈夫因需要参加社会活动经常外出,马桂英自告奋勇担起了女病人的看护任务。这个病人每天需要定时服药,否则就会发病倒地发生危险。3年以来,马桂英坚持每天去病人家中照看病人、协助服药,一天2次,从不间断。2020年冬日的一天,她刚到病人家中,一开门就见病人摇摇欲坠,情急之下,她顾不得穿鞋,打赤脚跑过去帮助病人将药品服了下去,阻止了危险发生。马桂英的志愿服务对象不仅局限于本社区,而是向周边村居、乡镇辐射。甘棠社区退役老兵陈大长年过七旬,她就常去看望老人,嘘寒问暖,力所能及地帮助他解决一些困难,把温暖送到老兵家中。留守儿童杜某是永丰乡人,父亲离世,母亲在外务工,随祖母生活,她和另一位志愿者每月走访,又把温暖送到孩子的心中。

  马桂英没有见义勇为的壮举,也没有一掷千金的义行,而是每天做着相同的小事:戴着口罩守护家园、手提小桶收集垃圾、窜楼入户走访居民、戴着袖章守望相助、定期探望和帮助困难老人或留守儿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马桂英说:“能够参与志愿服务帮助他人,用爱心温暖社会,很有意义,我会在这条路上持之以恒地走下去,直到生命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