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区徽山路社区  

——建平台助力志愿服务 组队伍推进文明幸福

 

 

 

 

 

 

 

   屯溪区昱中街道徽山路社区地处黄山市中心城区,区域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下辖8个网格党支部,有36个居民小区,住有2889户6020人,直管党员504人,注册志愿者1200余人。社区先后搭建“爱心银行”“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社区老年餐厅”“睦邻议事厅”志愿服务平台,下设“睦邻和谐”平安宣讲志愿服务队、“睦邻荟萃”文体活动志愿服务队、“睦邻暖心”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睦邻守望”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睦邻携手”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5支队伍,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政策宣传、小区环境专项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40余场次,收集社情民意940条,解决难点问题120多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9万多小时、受众1.7万人次。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敬老志愿服务模范单位”“安徽省绿色社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全市民族团结创建示范社区”“屯溪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社区治理建制度 志愿服务凝活力

  社区搭建“爱心银行”服务平台,为志愿者办理积分储蓄存折,建立奖励回馈机制,以积分累计兑换物品,促进志愿服务长效化开展。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组建老年协会等11个社会团体,进一步完善扶贫济困、居家养老、民事调解、文化生活等便民服务项目,让更多的专业人才走进爱心银行,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自平台打造以来,登记在册志愿者达1200余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达1.9万多人次。社区多次组织爱心银行志愿者担任文明劝导员和督查员,参与制止乱停乱放、乱扔垃圾、向烟头宣战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人懂文明、讲文明。爱心银行志愿服务相继开展政策宣传70余场、治安巡逻1200余次,开展文明劝导15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940条,解决难点问题80多个,进行小区环境专项整治1400余次。

  为解决辖区企业宿舍区基础设施老化等突出问题,推进志愿服务延伸到小区管理,社区依托物业用房建立五个“睦邻议事厅“。通过居民自治,社区志愿服务骨干参与,形成了“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在“睦邻议事厅”,小区楼栋长、居民代表和热心志愿者召开“长板凳议事会”,参会人员献计献策,通过晒问题、提建议、亮办法,再到事件办结之后的跟踪反馈,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协商议事闭环体系。截止到目前,共召开协商议事会22次,先后解决新华小区监控安装、永佳福邸路面修缮及业委会财务公开、阀门厂宿舍柴火棚拆除等小区治理难题30多起,化解群众纠纷、调解居民与物业冲突125个。社区依托“睦邻议事厅”,多方协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让志愿服务深入社区治理领域,推进志愿服务多元化。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对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的领导,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徽山路社区党委在金苹果东区打造“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站,推进物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创新。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实施了社区、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 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小区管理中的主导作用,通过交叉任职,党员志愿者带头加入业委会,协助做好小区的长效管理,对物业进行协调和监督。依托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及业主建言献策,激发主人翁意识,自觉缴纳物业费。“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站先后参与小区治安巡逻290余次,上门代收物业费130余次,与小区网格员协调记录纠纷事件90余次。

  居家养老更贴心 志愿服务有温度

  徽山路辖区老年人偏多,独居老人有102个,社区推出老年人助餐及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市率先开办老年餐厅,主要解决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低保困难家庭老人就餐难题。餐厅考虑到老年人饮食需求,积极采纳建议,先后邀请屯溪区医院医生志愿者上门指导老年餐食10余次,根据医生提出营养均衡的建议,制定每周菜单,合理安排一周膳食并定期更换。社区还先后在老年餐厅开展“情暖冬至,送饺子”“共享腊八粥”“大年三十上门送年夜饭”“浓浓邻里情,欢乐度元宵”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为老年人送上最暖心的问候及服务。进一步满足了社区老年人专业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丰富了社区居家养老的模式,推进社区老年人的志愿服务。

  为满足辖内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社区以“月月有活动、季季都精彩”为目标,以“睦邻荟萃”文体活动志愿服务队为骨干,组建唱歌班、舞蹈队、戏曲团体、乐器小组等13支文体兴趣队伍,开展文体活动志愿服务400多场次,累计服务时长2500多小时,参与人数达500余人。社区连续7年举办“社区睦邻文化艺术节”,持续开展以“邻里守望保平安、邻里共赏展才艺、邻里互助促和谐”为主题的“邻里守望、幸福徽山”文体活动,满足广大居民日益丰富的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需求,以活动促志愿服务的开展,以活动促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社区还考虑到在打通文体生活“最后一公里”时不能忘记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在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方面增加老年人对智能生活的学习。社区开办“老年课堂”,组织志愿者与老年人结对帮扶,“一对一”交流手机操作。志愿者们耐心教会老年人如何操作提供安康码、行程码,教会老年人如何使用微信等通讯工具交流,教会老年人如何拍照和视频记录文体生活等,先后组织开展“老年课堂”30余次,成功“结业”的老年人已达40余位,让老年人有地可学、有人愿教,得到了老年人及其家人的一致好评。

  为发挥“睦邻暖心”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专长,社区多次邀请市区医院的志愿者,开展爱心义诊120余次。志愿者为老年人量血压之余,询问老年人身体方面情况,根据每个人的差异讲授适用的健康生活方面知识。在义诊时,志愿者还发现老年人关于健康知识方面存在不足,盲目养生现象并不少见。为全面知悉老年人需求,志愿者多次在老年食堂或者上门了解老年人健康生活方面的知识需求,先后记录90多位老年人个案,汇总后与医院医生讨论开展老年健康生活知识宣讲会的主题和内容。根据收集的需求,社区联合医护志愿者开展“如何防控日常生活中易突发的疾病”“特定季节老年人心脏病、高血压、骨关节病与呼吸系统疾病”等健康讲座60余场次,切实弥补老年人健康知识不足,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未成年科普花满开 志愿服务广覆盖

  为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徽山路社区打造黄山市第一家且全市唯一一家禁毒教育基地,基地设立禁毒展示厅、戒毒视听室和禁毒图书角三大功能区。社区联合学校,在每年开学季组织参观学习,加强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同时利用寒暑假实践活动契机,组织80多名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青少年禁毒教育系列活动。联合130多名警务、司法志愿者宣传禁毒知识,通过讲解毒品的发展和危害,典型案例的教育,对青少年自觉远离毒品、抵制毒品能起到显著教育效果,为预防青少年毒品犯罪、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作出了贡献。基地先后接待老师和学生900多人次参观学习,团队服务时长达1700余小时。

  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宣传教育工作,社区“睦邻守望”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开办家中学校,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讲述法律小故事,以几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因不同原因而沉迷于网络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的经历为主线,揭示了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各种原因,突出反映了青少年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社区志愿者说,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予孩子们更好的保护,孩子必须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全面沟通中成长。通过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导中小学生争当“小小志愿者”,加强学生的生活实践教育,将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社会,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

  社区“睦邻守望”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坚持志愿服务为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积极统筹各类资源,打造徽山路社区科普e站,打通科学技术普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遍开科普志愿花。志愿者坚持科普工作始终坚持科学与兴趣相结合,多次邀请小牛顿科学馆的老师们给辖区孩子们开展精彩的科普体验课。在老师讲授科学知识和学生动手实践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中,传播科学知识、传授科学理念,揭示“伪科学”骗局、警示上当受骗。徽山路社区科普e站先后开展科普活动90余次,邀请到的老师和学生高达2300余人次。科普体验课丰富了孩子的生活,将高深的科学知识化在好玩的实践里,不仅培养动手操作的能力,也警示孩子不要相信生活中看似科学实则骗局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