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惠芳  

——从受助到助人 她在闪闪发光

 

 

 

 

 

 

 

  人物简介:程惠芳,女,65岁,1957年生,休宁县海阳镇横江社区居民,横江社区平安巡逻志愿服务队队长。

  事迹简介: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因意外痛失两位至亲,无情的打击一度让程惠芳陷入绝望。社区在了解情况后安排心理咨询志愿者上门疏导,帮助她一步步地走出困境,助她重拾生活信心。她感恩社会力量在困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用奉献精神回馈社会,用志愿服务感恩生活。她热心公益,热情帮助邻里,坚持扶危助困。2016年荣获“最美休宁人”称号;2017年正式注册成为志愿者;2019年加入横江社区平安巡逻志愿服务队;2020年荣获横江社区“最美志愿者”。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以来,带领100余名队员开展敬老助老、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300余场次。从受助到助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帮助跟她有相似经历的失独老人,用坚强开朗、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

  从“受助者”走向“助人者”

  程惠芳,1957年生,休宁县缫丝厂退休职工,“三八”红旗手。她为人诚实、心地善良,乐善好施,工作上勤勤恳恳,生活中对家人无微不至。2002年9月,一场无情的车祸夺走了她儿子宝贵的生命,无法承受丧子之痛的丈夫长期抑郁成疾,因癌症不久后也撒手人寰。痛失两位至亲的程惠芳陷入了绝望,生活也仿佛变得只有黑白两色。社区了解情况后,特意邀请了心理咨询志愿者多番上门疏导,程惠芳渐渐重拾了生活的信心,主动帮年迈的婆婆料理家里家外,热心帮助周围的居民。有次邻居老人不小心摔倒行动不便,她每天忙里忙外帮老人洗衣买菜做饭,无微不至地帮助擦洗身体,在医院义务跑腿帮忙缴纳各种费用,直至老人身体完全恢复。

  在社区,有无数经历了丧子之痛的“程惠芳们”,他们害怕听到别人谈论子女,怕过节、怕黑夜、怕孤独,担心养老的窘迫。住在柏树路的一对夫妇,丧子的他们还身患癌症,遭受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煎熬。社区工作人员在上户了解情况时因沟通不畅屡吃闭门羹,程惠芳得到消息后,主动提出让她来试试。日常生活中,程惠芳主动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茶余饭后一块儿散步谈心,主动谈起自己的经历,并分享了自己如何走出痛苦重获新生的历程。经过几个月的相处,程惠芳和这对夫妻成为了知心好友,他们也不再抵触跟他人接触,工作人员看到这么大的转变都欣喜不已。程惠芳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还未从丧子之痛中走出的家庭,从受助到助人,角色的转变让大家看到她内心在强大、在充实,并且像涟漪般影响着别人。

  从“助人者”走向“志愿者”

  走出生活阴影的程惠芳成了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党员活动、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程惠芳始终冲锋在前,借助流动小喇叭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材料,协助摸排外来返休人员,主动了解在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帮忙买菜买生活用品,使被隔离人员倍感温暖。她还主动到封闭小区值班值守,协助做好小区人员出入登记、通行证发放等工作,确保小区安全防疫。疫情防控期间带领志愿者团队对辖区内5278户12000余人反复进行摸排宣传,24小时内将各类宣传材料发到每户居民家中,完成外来人员摸排各项工作,共发动志愿者5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共计6000余份。

  在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中,程惠芳组织志愿者多次上户宣传推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畏夏日炎热,主动加入横江社区疫苗接种宣传服务队,经过岗前培训后迅速进入状态,走进小区、居民家中,进行登记摸底、数据整理以及宣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同时,在休宁县体育馆疫苗接种点测温、登记、留观等区域维持秩序,并提供登记、政策咨询等服务。在疫苗接种点共计参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

  从“志愿者”走向 “大管家”

  程惠芳同志从一名志愿者成为巡逻队的大管家,主动协调巡逻工作,组织好各项活动,为社区平安巡逻贡献了不少力量。面对社区大小问题,程惠芳带领巡逻队员们穿着红马甲,行走在辖区大街小巷里,穿梭在小区楼栋间,查看路灯亮不亮,仔细查看卫生保洁,时刻关注并调解邻里矛盾,在第一时间向社区及时汇报社区卫生、居民诉求等情况,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火防盗,劝阻社区内的违章搭建,消除社区各类隐患。使居民的安全感逐步增强,有力维护了社区的治安稳定。除了志愿巡逻以外,路过空巢高龄老人、困难残疾人家时,会入户走访,掌握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的动态。发现有实际困难和需求的,及时了解解决。自巡逻队成立以来带领队员共发现并解决文明创建、安全隐患、乱搭乱建、黄赌等问题60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0余份,构建了辖区安全防范、和谐平安的网络体系。

  程惠芳用平凡的事迹书写了不平凡的家庭赞歌,成为志愿者10多年的她坚持为社区居民服务,走在路上常被小朋友称为“爱心婆婆”。“我现在还不需要志愿者为我服务,我想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周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受助、自助到助人,她用坚强开朗、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行动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她用瘦弱的肩膀承受着生命之重、生活之痛,以拳拳的孝心、宽厚的善心、伟大的爱心、坚毅的恒心,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的奉献之歌、真爱之歌、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