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春茶季,都是阴雨连绵,太平猴魁之乡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双坑组那条盘山路就成了黄山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教导员江忠宝心头的一份牵挂。去年3月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就去开展道路清障便民活动。
  猴坑村双坑组的那条盘山路山高路远,由于近期雨水太多,不少石块夹杂着泥土已从山上滚落到路上,道路内侧已是杂草丛生,好多路段都有安全隐患多处地方出现塌方、滚石......作为教导员的江忠宝同志在了解道路情况后,3月26日上午黄山区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的近十名队员,带着锄头、铁锹等工具,冒雨驱车30多公里直奔目的地。
  在隐患排除现场,志愿者们分头砍除杂草、搬运碎石、清除淤泥……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近六公里山路沿线的杂草、淤泥被清除,大小碎石得以清理,原来隐患随处可见的山路变身为一条"绿色安全通道"。
  志愿服务活动中,虽然大家都累出了一身汗,沾满了一身泥,当看到山路路面平整、沿路视线清爽,过往车辆行人通行安全有保障时,没一个人叫苦叫累。春茶的嫩绿与这群身穿迷彩的退役军人相映生辉,成为茶乡一道亮丽的风景。闻讯而来的村民组长特地送来茶水慰问,服务队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伍那天许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连声点赞。
  据了解,这条盘山路,跨越一座山头,全长约6公里,是双坑组20余户茶农出行的唯一通道。平时,这条山路上的人、车并不多,可是到了茶季,频繁穿行于这条山路的茶农、茶工、茶商等多达两三百人。如果路况不好、视线不清,隐患极大,不仅会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也会影响双坑组茶季生产安全和茶农增收。
  "哪里最需要,我们退役军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因为这样志愿服务活动更有意义,更有生命力。"江忠宝在总结这次活动时发出由衷地感慨。(胡宏伟 余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