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文艺志愿服务 “畅享”新时代美好新生活  

——“美好生活”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事迹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筑牢主流思想阵地,黄山市文联打造了“美好生活”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组建“美好生活”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队,成立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音乐、舞蹈、戏剧8个小分队,共招募志愿者850余名,年投入近10万元,编制志愿服务清单,在“送”“种”“赋”上做细做实做优,累计开展“送文化年货”、“送万福进万家”、“送书画进校园”、“送文艺进军营”、“舞蹈公益培训”、“戏曲公益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优质志愿服务项目等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时长21000多小时,受众10余万人次,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好“畅享”新时代美好新生活。项目还入选黄山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并获得项目扶持资金。

  在“送”上下功夫 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志愿服务队充分整合和发挥各文艺门类资源优势,利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展演活动200余场,如“百姓大舞台”“文学分享会”“书画进校园”、“文艺进军营”、“送戏下乡”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艺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景区等“七进”文艺志愿服务,受到热烈欢迎。同时,每年组队参加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全市“三下乡”活动,赴全市三区四县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音乐、舞蹈、戏剧等大型惠民演出20余场,开展“送文化年货”“送万福进万家”活动200余场,累计书写春联14.7万余幅,赠送文化书籍2000余册、美术书法作品500余件、摄影作品200余件。市书协还被中国书协评为“送万福进万家”先进集体。

  在“种”上下功夫 推动文艺之花在基层绽放

  近年来,志愿服务队从一开始单纯的“送”文艺,到现在逐步发展成为“采”“送”“种”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极大拓展了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和成效。探索建立文艺宣讲、文艺培训、文艺支教的常态机制,通过网络课堂、现场教学、蹲点帮带等形式,重点在学校、社区、企业、农村,根据不同对象需求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种”文艺活动,同时在组织协调、项目开展、资金支持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保障,率先形成了“戏曲进校园”(戏剧小分队在全市17所学校连续8年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开展戏曲公益教学活动)、“一枝梅剪纸公益培训”(2021年举办徽州剪纸“庆百年百场剪纸公益活动”100余场)、少儿春晚(音乐小分队连续4年精心策划制作的黄山市少儿春晚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打造了黄山市少儿艺术活动的品牌)、乡村小学摄影兴趣班等一批示范性的典型。同时,根据当前农村文化需求最为旺盛的实际,积极对接市委宣传部正在开展的“村级文化带头人”选拔培育工作,通过深扎活动、文明实践、联合演出等形式,充分发动文艺志愿者与“村级文化带头人”结对共建,让“爱农村、有特长、会组织、人品好”的普通百姓进一步提专业水准,为广大农村留下文艺骨干人才。

 

  在“赋”上下功夫 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美好生活”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新黄山”这个主题,在赋能赋魂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在打造精品徽州民宿、高端研学写生基地和群众性民俗文化方面提供可信、可靠、专业的意见建议和帮助,同时每年安排志愿者参加全市重要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如黄山旅游商品创作与创意大赛、中国黄山国际旅游节暨徽文化节、非遗夜市、民俗表演等等,用文艺展示黄山人文、自然之美,宣传推介黄山。助力乡村振兴,黄山市名声在外的“百佳摄影点”,就是市摄影小分队志愿者用双脚和镜头,历时8年,一点点发掘而来,目前,依托全市“百佳摄影点”而兴起的山区农村(贫困村)农家乐已发展到1350多家、民宿200余家,山区农村新建、修建公路累计达1100余公里,建设美化提升自然人居环境350余处,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403.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5.67亿元,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带动农民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聚力共克时艰,面对去年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全市文艺界始终牢记自身职责使命,以笔为“枪”,以艺战“疫”,倾情书写,创作《上前,冲上前》《断发出征》《人民院士钟南山》等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戏剧和民间工艺作品1500余件,捐赠义卖美术、书法、民间工艺作品200余件,募捐善款30余万元,用作品抚慰心灵、提振信心、致敬英雄,用文艺凝聚力量、传递真情、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强大精神力量。

  下一步,“美好生活”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扩队伍、增项目、创品牌、务实效,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重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要载体,结合乡村振兴、青少年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收集编制项目清单,策划创、展、演、赛、训等“采”、“送”、“种”活动,深入乡村、社区、景区、校园、军营、企业、机关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持续打造各协会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一协会一品牌”新格局,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成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贡献文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