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忠宝:以萤火之光 亮志愿之路  

 

 

 

 

 

 

 

  江忠宝,男,汉族,1963年4月生,黄山区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黄山区阳光救援队志愿者。2008年以来,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应急救援、“三献”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累计服务时长近5500小时,累计献血超过4000CC。曾荣获“黄山好人”“黄山市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等荣誉。

将文明新风“种”满田间地头

  作为一名资深的政策理论宣讲志愿者,江忠宝深知在基层面对群众开展理论宣讲,直抵人心是硬道理,多年来一直坚守、深耕基层理论宣讲的初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决了群众对理论宣讲听不懂、听不进的问题。受到群众的热烈追捧,每年宣讲场次近百场,被聘为省委讲师团专家库基层宣讲专家。不论严寒酷暑,连续三年在“七一”期间到新明乡猴坑村当时还不通公路的给党员上党课。十余年来,去乡村、入社区、进企业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总数达上千场,受众数万人次。

 

  2019年,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和先进典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更觉责任重大,今年以来,已到区直、乡镇、村居、学校开展学党史专题讲座50余场。日前,黄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江忠宝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给党员干部讲党史故事。他表示,多年的基层宣讲实践让我深刻体会到,打通理论宣讲直抵人心的“最后一公里”,就要做到“听得到听得进听得懂”。听得到,就要零距离,不要居高临下。听得进,就要小切口,不要大水漫灌。听得懂,就要接地气,不要夸夸其谈。

  2015年,江忠宝取得了“中国红十字救护培训师资证书”。之后,他入社区、进校园普及急救知识,义务授课50多场次,先后在清溪、郭村、乌石、永丰等多个边远学校开展“益起救护 关爱未来”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受益学生达800多人。每月献血日也会与其他志愿者起参加“三献”知识宣传活动。2015年至今,共参加主题宣传活动约40多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同时积极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累计献血10多次,献血量超过4000cc,为医疗救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惧危险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年近60岁的江忠宝加入黄山区红十字阳光救援队并迅速成为救援队骨干成员之一。在此期间,他参加了30多次救援活动,与救援队成员成功搜救28位走失的老人。

  “陈某刚,男,81岁,身高171cm,于6月29日晚走失,身穿白色衬衫、灰色长裤,现家人非常着急……”6月30日15时30分,一则寻人启事牵动着黄山区阳光救援队每个队员的心。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阳光救援群发出搜救指令后不到半个小时,江忠宝第一时间赶往老人最后消失地点——芙蓉谷景区。经与黄山区耿城派出所干警和辅村村干部沟通,得知老人于29日19时从城区一直步行到景区大门口,通过监控查寻到30日凌晨1时38分进入景区后再未发现任何活动迹象,于是救援队员们和其他干部群众立即深入景区分头开展搜寻。

  58岁的队员江忠宝,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判断,走失老人很可能失足跌落在沟溪中昏迷不醒,提醒其他人在搜寻过程中不要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重点在竹梢丛中寻找生命信息。30日下午五点半左右,冲在前面的江忠宝,在距他20米开外一处陡坡下的竹梢丛中发现一可疑人影,便立即下去查看,果然发现陈某刚蜷缩的身躯。“找到了,找到了!”他一边招呼队友,一边大声呼唤老人。当发现老人有点生命迹象时,江忠宝紧紧抓住老人的手,并指挥其他搜救人员赶快清理竹梢,搬来木梯,队员们合力将老人沿着陡坡抬到路上,经现场急救,老人慢慢清醒,并在搜救人员的配合下被救护车送往医院,经抢救目前已无大碍。

  2020年疫情期间,江忠宝和志愿者一起,为全区乡镇出入口搭建帐篷30余顶、运送防疫物资300多箱、搬运救灾物资十多吨,在抗“疫”路上,用温暖的志愿服务筑起守护之墙,挡在病毒和群众中间,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服务与力量,书写着一位志愿者不平凡的战“疫”故事。2020年积极投身“7·6”特大洪灾的抗洪抢险中,疏散和解救被困群众30余人。

  热心公益只为民 扶危济困乐助人

  江忠宝家住凤凰新村,属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小区保洁不是太理想,整体环境相对较差,作为小区的住户,十几年来,他坚持清洁所住楼栋从四层到一层的楼梯和扶手,主动清理小区入口处花坛和绿化带中的垃圾。所住的小区楼道多次被社区评为“最美楼道”。他的行为也影响了小区其他居民,并自觉加入到清扫楼道的行列中来。他每次出门户外活动都会随身带一个垃圾袋和夹子,捡拾别人丢弃的垃圾。他关爱社区的老人和孩子,将他们当亲人。“最近学习成绩怎么样?”“有没有经常想爸爸妈妈?想他们的话你可以给他们写信、发微信或打电话”“学习、生活上有什么烦恼,你都可以来找叔叔。”对身边的留守儿童,他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力的帮助,让他们健康成长。家住龙北小区的留守儿童杜某父亲去世,母亲在上海打工,一直由年迈的外婆照顾。为增加经济收入,母亲连春节都没有回家。江忠宝知道情况后经常到他家中走访,和他谈心,了解生活、学习情况等,为他送上笔、作业本、体育用品和米油衣物等学习生活用品,并进行作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帮助他消除学习与生活上的烦恼。

  他和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年开展“爱心包饺子、情暖敬老院”等活动,在全区十多个乡镇敬老院留下了足迹,为300多位老人送上可口的饺子宴,志愿者们累计个人自费往返车辆油费和购买包饺子食材等5000多元,志愿服务老人近300人,帮助80多位困难群众理发,整理敬老院房间卫生100多间,打扫环境卫生超过5000多平方米;在茶季来临之际,为茶乡清理路障6公里。通过“轻松筹”、“水滴筹”等平台他资助重病患者三十九人人次,超过两千元;共无偿资助区内患有重病的困难户十余名达四千余元,帮助募集善款物资2万余元。

  他关爱空巢老人,每月为空巢老人开展上门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关怀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理发等等,给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76岁的汪翠娥是一个脑梗中风患者,老伴过世,三个儿女又都在外地,无力照顾老人,江忠宝和其他志愿者经常上门看望,陪她聊天解闷、提供老年健康知识咨询和服务,老人因生活孤单养了一只小乌龟,江忠宝就经常和他交流乌龟的习性,养乌龟的技巧,陪老人度过了多少个孤独的日子。每到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江忠宝等志愿者会到老人家中为他“包饺子、包粽子”,给他送去生活物资,让他不再孤单。也让他的女儿们少了一丝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