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区奕棋镇“春晓助农”项目

  

 

  

 

  

 

  

 

  

 

 

  2019年初,屯溪区奕棋镇为加强和改善“三农”工作,汇聚全社会力量,110位“春晓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组建“春晓助农”志愿服务项目,运用助农“春晓+农业技术指导”“春晓+乡村振兴政策宣传”“春晓+渠道销售扩展“3+模式”,主动深入蔬菜市场、生产基地实地查看,通过田间小课堂、指尖课堂向农户宣传政策和科学规划种植技术,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开展春耕备耕、灾后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农业技术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自启动以来,共开展活动500余次,收益群众达5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1500余小时。相关经验做法曾先后在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安徽日报、学习强国、中安在线、黄山日报、黄山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春晓+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面对多轮强降雨,镇域农田出现大面积积水,农作物受灾情况严重。“春晓助农”项目组织专家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协助指导受灾农户加快抢收受灾轻的地块蔬菜和菊花,对在田的瓜类、茄果类等蔬菜及时采摘上市,并及时清沟沥水,加强蔬菜基地的灾后管理工作,做好蔬菜病虫防治;同时对淹没的蔬菜采取洗苗、清淤、对倒伏的蔬菜进行扶苗等措施,尽快清理菜地、适时补播改种;对受淹严重的蔬菜作物进行铲除清理,抓紧播种、改种时间短的叶菜类和早熟蔬菜及早上市,缩短“伏缺”时间。针对农作物长势,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10余项农业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满足农户企业发展需要,助力打造品牌农业、特色农业。

  “7.7”洪灾之际,给姚建新家菊花基地造成巨大损失,刚刚开采的第一季七月菊减产近一半,原可以采摘5000多斤的七月菊干菊花,只收获了2000多斤,姚建新看着家中丰产的菊花却犯了愁。“春晓助农”项目志愿者得知这个消息后,迅速赴基地查看灾情,指导农场主开展灾后田间技术管理,帮助基地抢收菊花等帮助基地灾后加快恢复生产,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大灾之年减产不减收。

  “春晓+销售渠道拓展”,助力农企农户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奕棋镇占川村新农家庭农场种植菊花60余亩,但受到上半年疫情影响,仓库有六成以上的金丝皇菊滞销,且价格只有同期一半。“春晓助农”项目志愿者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效率高、范围广的特点,发动各镇村干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电商平台等多种方式,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8月初,该镇分管农业副镇长化身主播,田间地头直播带货,助农“纾困解难”,目前因疫情影响造成滞销的金丝皇菊已全部销售一空。近期已有天猫电商、大超市等客商前来预订11月份采摘的金丝皇菊。真正做到了助农“纾困解难”,确保大灾之年减产不减收,增强农企农户信心。“春晓助农”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协助对接天润发超市、海宁物流园批发市场等,大力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合作社农户补种小青菜、油麦菜等生长期短的叶菜,全力将农民损失降到最低。

  “春晓助农”项目志愿者积极开拓创新农业销售模式,探索“直播+农业+电商”助农新模式,通过“指尖课堂”“云课堂”“田间课堂”等多种方式,为农户农企开展农技培训,指导农户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并积极协助农企农户进行“农超对接”“农市对接”,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举办首场“采菊东篱、品菊茗香”田间直播活动,在此次直播中,实际观看人次3178人,点赞数19138次,销售额达1万余元。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黄山市民网等新媒体推送推荐农产品文章10余篇,成功帮助农户销售鸡蛋4万余枚,各类蔬菜、干菊花千余斤。

   “春晓+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助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春晓助农”项目打造了一支稳定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在暑期期间,先后动员组织了93名大学生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服务提升乡村基层治理内涵,主要围绕乡村信息采集、发展需求调研、儿童教育、老年关爱、生态环保、法律科普、文化挖掘等服务形式开展。

  志愿服务队员向村民们讲解宣传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分发并填写“乡村振兴现状及科技需求调查问卷”,热情地向老乡们介绍问卷内容,与当地村民进行沟通交流,以便于他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农业科技知识的需求。乡亲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真实情况填写问卷,实践团队了解到广大农民对我国“三农”发展和农业科技需求的认识和见解。在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的同时,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奕棋发布”微信公众号、“奕棋镇”微博、发放宣传资料等,立体多样的向农户普及《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与农业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提高农户法律素养。同时普及安全用药、肥等问题,提升农业安全生产能力。通过举办多场线下培训会的方式,介绍了侬选公司“一豆三金”的发展模式、产业发展带动能力和江村志宏蔬菜基地的发展经营经验,及时把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先进理念传递给农民,提升农户知识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