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推进社区公益 心连心共建和谐社区

  

 

  

——黄山区仙源镇仙源社区

  

 

  

 

  

 

  仙源社区成立于1955年,辖区面积9.6平方公里,社区常住人口1457人,注册志愿者270人,占常住人口18.5%。为更好服务辖区内居民,打造和谐社区,社区成立“天使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辖区内党员、网格员、创业青年和“五老乡贤”等群众优势,依据年龄、特长、服务意向进行分类,打造“初心学堂”“板凳课堂”“天使驿站”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三年来,开展文艺宣讲、邻里守望、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275次,受众达1.12万人次。“板凳课堂”荣获黄山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曾被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刊登,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作经验交流发言和推广。

加强资源整合,打造志愿服务阵地

  为最大限度的满足基层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社区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积极整合利用辖区内文化活动广场、学校、古民居等资源,打造“初心学堂”“天使驿站”等多元化活动阵地,为志愿者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支持,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初心学堂”原为仙源镇5号公房古民居,2020年社区利用综改项目投资30万打造集党员活动、三会一课、群众文化、议事协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为一体的活动站点。社区以“初心学堂”为载体,打造工会“天使驿站”,成为户外劳动者、环卫工人的临时休憩点,让户外劳动者夏天能喝上一杯凉茶,冬天能添上一杯热水。环卫工人刘师傅冒着大雨走进初心学堂,志愿者赶紧招呼刘师傅进来坐坐,送上茶水,刘师傅说这样的站点建设让我们环卫工人感觉很暖心。学堂日常由志愿者进行维护,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3次,现已成为志愿服务网红打卡点。

  今年暑期,合肥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来到“初心学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辖区内的中、小学生进行暑期课业辅导。活动内容涉及安全教育、趣味数学、心理辅导和自然科学等14个方面,课程安排丰富多彩。其中一名志愿者就是社区的居民,她对于能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一名志愿者,将自己的所学带给家乡的学生,回报家乡表示很自豪。“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愿意每年都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创新服务载体,打响志愿服务品牌

  为了让群众愿意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社区创新活动方式,推出“板凳课堂”,将活动阵地搬到居民家门口,按照“一、二、三、四”开展活动。“一月一问答”,每月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群众,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截止目前,共收集群众需求57件,解决率100%。“二月一宣讲”,打破传统的授课方式,在居民较多的村头或广场,小小板凳围城一圈,进行理论宣传宣讲,采取互动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样的政策宣讲两个月开展一次共开展12次,真正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月一点赞”,社区通过板凳课堂点赞好人的形式,鼓励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通过网格员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由社区居民评选出心目中的好人并荣登社区好人榜。其中有一口古井的守护者、远亲不如近邻的好邻居、热心社区公益的志愿者等等,我们希望通过她们的力量宣传典型传递正能量,在整个社区形成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共推出6期,涌现出24名好人。“四季有温暖”,志愿服务有温度,为了关爱辖区内困难群体,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河道清理,道路清扫以及帮助茶农采茶制茶等志愿活动20余次。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切实把为民办事落到到实处。

丰富服务内容,助力共建和谐社区

  在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上的设置上,社区既做到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时也密切结合群众的需求,针对性提供菜单式服务。近年来,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扶贫帮困、文化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为助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保证辖区居民的健康,社区志愿服务队组织40余名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临时成立4支志愿服务分队通过入户走访、张贴、发放宣传单、喇叭巡街播放等形式向居民宣传相关防控知识。提醒广大居民不出门、不聚餐、不串门,外出带好口罩。组织志愿者参与卡口白天黑夜不间断值守,他们顶着刺骨寒风,严格执行封闭措施,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今年在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慧力生活加强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居民转发关注量达6000余次。同时利用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上门对辖区内居民普及疫苗接种相关知识,让群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跟社区预约疫苗接种。社区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接种现场的秩序维护,文明劝导,扫码建档,截止目前,接种率达到100%。

  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在文明创建的店外整治、乱堆乱放、铲除牛皮藓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到处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全力以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以来,社区大力打造“生态美超市”,广泛发动居民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采取“积分换物”等方式,将“生态美超市”建设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处理的中转平台。两年来,居民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和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大大增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志愿服务心系群众需求。为了让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期,社区组织辖区内32名学生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实践活动。小小志愿者们佩戴着志愿者帽来到越山村敬老院,慰问敬老院的老人们,并给他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还为失去父母的贫困户子女送去慰问和关爱,鼓励他坚定信心,在逆境中学会成长。通过关爱走访活动给困难学生带去了物质上的关怀,给予了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使学生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坚定他克服困难、完成学业的信心。

  社区志愿服务队还联合仙源卫生院的医务志愿者在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为辖区400位居民进行免费义诊活动,义诊活动提供免费量血压、疾病咨询等服务,医务志愿者们认真为居民检查身体、测血压、讲解日常疾病预防及养生保健知识,耐心回答居民提出的有关医疗保健方面的问题,并向居民发放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诊疗服务和健康教育,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与好评。